跳到主要內容

【輕盤點】立法會議員誰人最有錢?

1528130876


【香港輕新聞】新一屆立會議員將於今日(12日)進行第六屆立法會首次會議。按照《議事規則》,每屆任期舉行的首次會議前,每名議員均需登記其個人利益詳情。該資料會上載到立法會網站以供公眾參閱。


目前,70名立會議員中,已有68人在立法會網站登記。據已有資料,共有43人在「土地及物業」一項表示在香港或其他地方擁有土地或物業:其中24人僅在香港有物業,有17名議員除在本港有物業外,還在內地或海外擁有物業;另外,公共專業聯盟莫乃光與工黨張超雄2名議員只在海外有物業。


另外,功能界別衛生服務界李國麟、人民力量陳志全、民主黨黃碧雲等25人申報自己是未擁有土地或物業的「無殼一族」。截至今日(12日)新一屆立法會首次會議前,謝偉俊,社民連梁國雄兩名議員則暫時未提交相關土地及物業資料。


譚文豪或成「樓王豪」


公民黨譚文豪原為民航機師,在本月初與媒體的茶聚時曾表示,自己或漏報一個在香港的商場舖位物業,將不日向立法會秘書處補交資料。他強調,自己擁有的多處物業,除自住外,其中一工廈單位為與友人共同投資;在內地物業則作度假用途;在美國的物業位於「破產之城」底特律,被形容為「好兜踎」。


據往屆議員申報資料顯示,上屆立法會議員公共專業聯盟梁繼昌共持有五個物業,屬上屆「樓王」;而今屆譚文豪若申報該在港物業,則他有可能憑手頭五個單位,成為新「樓王」。


本土與自決七人「無殼」居多


首次進入立法會的本土與自決派七人中,朱凱迪,「青年新政」遊蕙禎與梁頌恆、「香港眾志」羅冠聰,「熱血公民」鄭松泰均登記自己在香港或其他地方均無土地或物業;而姚松炎,劉小麗只在本港有物業,但劉小麗在本港九龍與新界各有一個物業,姚松炎則只在港島有一處自住物業。


《東方日報》消息稱新界西議員鄭松泰透露,考慮到自己現時位於沙田的住所距立法會與地區辦事處都太遠,有打算搬入新界西,以便接近選民。鄭松泰表示從現時居住地前往立法會動輒需時一個鐘,前往新西見選民則要更久,所以決定「是但近一邊」,考慮搬入新界西以便於地區辦事處工作。


年輕未必無樓年長未必買「磚」


此外,根據最新申報資料,工聯會的兩名「新丁」議員何啟明與陸頌雄填報的資料顯示二人已「上車」;但來自商界的廖昌江,則申報沒有物業。























































































































































































































议员有否物业在何处
涂謹申香港,日本
李國麟
陳健波香港
黃國健香港(新界)
毛孟靜香港、加拿大、英國
陳志全
梁志祥香港(新界)、深圳
黃碧雲
潘兆平香港(牛頭角)
鄭松泰
譚文豪香港(新界&九龍)、內地、美國
梁耀忠香港(佐敦)
張宇人
陳恆鑌香港(新界西)
郭榮鏗香港
廖長江
何啟明香港
陸頌雄香港(新界)
陳沛然
柯創盛香港(九龍)
周浩鼎
郭偉強
楊岳橋香港
朱凱迪
陳振英香港(新界)
許智峯
梁君彥香港、內地、英
劉國勳
陳淑莊
葉劉淑儀香港(中西、荃灣)
胡志偉
麥美娟香港
葉建源
蔣麗芸香港、內地
吳永嘉
邵家臻
邵家輝
石禮謙香港、中山、加拿大溫哥華
李慧琼香港(九龍)
何俊賢香港(元朗)
馬逢國香港(港島)、內地
張華峰香港(港島)、上海、南京
葛珮帆香港(沙田)
盧偉國香港(大埔、港島、沙田)
何君堯香港(屯門)
林卓廷香港(沙田)
姚松炎香港(港島)
張國鈞
游蕙禎
林健鋒香港、內地
黃定光香港(九龍、新界)、內地
陳克勤香港(新界)
田北辰香港、美國、內地
易志明香港、英國
姚思榮香港、內地
莫乃光美國
梁繼昌香港、英
郭家麒香港(港島)
張超雄加拿大
鐘國斌香港、內地
劉業強香港
鄺俊宇
羅冠聰
謝偉俊
容海恩
梁頌恆
梁美芬香港(九龍西、新界西),美國
梁國雄
尹兆堅
劉小麗香港(九龍、新界)
http://litenews.hk/?p=2217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