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軍事博評】William:世上最富有的軍事迷-保羅・艾倫的海底沉艦考察


說到保羅艾倫(Paul Gardner Allen),大家大概會想起210億美元「洗極洗唔完」的身家、微軟創辦人之一、很多上市公司的主席、NBA球隊、很多科研及慈善項目、明年試飛的巨無霸空中運載火箭發射載台「同溫層發射台」號等等等等。不過,對於軍史研究而言,他代表著另一件事:找沉船,尤其是過去海軍著名沉艦。


同溫層發射台將於明年首飛。照片來自網絡

就軍史研究界來看,保羅艾倫可能是世上最「有錢」的軍迷,他自己就搞了個軍事博物館,並協助不少航空博物館收集及修復各類型軍機,而在海軍研究方面,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會記得三年前保羅艾倫出動自己的超級郵艇八爪魚號,於菲律賓中部水域找到舊日本帝國海軍大和級二號艦武藏號。事實上保羅.艾倫早於2003年已開始投入海洋研究及考察工作(比較出名的是2012年時協助占士金馬倫探索馬里亞納海溝),但近年才分更多心力於水下沉船/沉艦的考察,而且他的團隊很快就變成世上尋找沉沒軍艦的紀錄創造與保持者,直至今時今日。


艦身及砲塔的主色和射控儀的主色有較明顯不同,右圖是戰沉前半個月朱諾號最後公開照片,圖片出自NAVSOURCE及海燕號的Facebook

沉沒船艦考察,和其他古跡考古一樣,除作為觀賞、紀念外,最重要是為戰史 / 技術史研究提供進一步的具體史料,以補充文憲紀錄的不足。例如水下考察發現鐵達尼號的鋼板含碳量較高,令鋼板彈性下降;俾斯麥號的水下考察,印證英軍在卑斯麥號沉沒前發動的魚雷攻擊並未對水下結構構成嚴重破壞等。單就提供具體史料而言,艾倫的團隊可說貢獻良多,以最新找到的朱諾號為例,這次探究初步解開了該艦其中一個謎團:由於大部分原始資料已隨艦沉沒,該艦的最後塗裝一直眾說紛紜,只知道1942年9月後艦長希望塗上一種類似美國海軍於大西洋常用的粉灰色單色塗料(Mountbatten Pink),但南太平洋的美軍應該沒有提供這種塗料。現時透過殘骸,似乎可肯定主船體是Measure 23 淺灰(Light Grey),裝備則是海灰/霾灰色(Ocean Grey / Haze Grey),嚴格來說是美軍熱帶反潛用標準塗裝;另外,之前對扶桑號的考察,亦證明船身斷裂位置並非傳統歷史研究所指的第三砲塔,而是艦橋前方的第二砲塔;這裏已經不計三年前經由對武藏號的考察,而得知該艦與大和號在細節上的諸多不同。


扶桑殘骸聲納圖與同比例線圖的比較,筆者製圖

過去搜尋海底軍艦殘骸的工作都是「單程票」,每一次水下考察不但準備經年,更幾乎只可以考察一艘軍艦(或者只能一次考察就近一至兩艘),部分資金較少的考察者,更只能標定沉船位置,等進一步資金到手,才能回來作深入的拍攝工作;然而,保羅艾倫的團隊不但同時擁有兩艘科考研究船(由2017年開始),即他自己的改裝超級郵艇八爪魚號,以及科考船海燕號,而且團隊的研究資金及裝備均十分充裕,除進港修補、休息及裝備升級外,幾乎能全年全天候參與各種海底考察或海洋研究工作。


左為八爪魚號,右為海燕號,照片來自網絡。

 


左邊的是Argus 6000系列ROV, 海燕號用的是最大型的工作型;右邊是Remus 6000 AUV. 海燕號在去年中曾將裝備升級,先前這批裝備都是3000系列而已(最大潛深3000米)。照片來自網絡。

技術的進步亦大幅降低水下搜索的成本及難度,令艾倫的團隊更「如虎添翼」:艾倫的團隊與過去大部分水下搜索團隊的不同點,在於不再採用母船聲納搜索及有人潛航觀察模式,而是採用自主水下載具AUV來回巡航搜索,以及全無人化的水下考察方式:先由具備聲納系統的自主水下載具AUV(Remus 6000 AUV)在指定海域及更深的海中來回掃瞄,將更清晰的聲納資料傳回母船,再由團隊繪製出區域海底地圖,從中找出海床上可疑目標,再以無人水下艇(Argus 6000 ROV)進行針對性的拍攝及考察工作。


聲納掃瞄成像技術(類似雷達SAR成像掃瞄)在這二十年來進步神速,莫說海底地形,甚至連船艦/飛機殘骸亦能清楚顯影。此為艾倫團隊製作的阿托利亞號巡洋艦殘骸顯影, 照片來自網絡

這種搜索及考察方法不算新穎,早在1990年代已投入應用,但主要用在搜尋海難或空難中沉沒的船隻和飛機的殘骸,例如2008年法航447班機空難,法國最後就是靠這方法找到殘骸。艾倫團隊可說是首批將兩個方法一同運用於沉艦搜索的團隊之一。這搜索方法雖然缺乏水下考察的人文關懷成份(這點無疑是占士金馬倫團隊做得更好),但優點在於母船只需坐鎮海域,不用自己來回巡邏掃瞄,而AUV更為靈活,來回巡邏掃瞄的方式及深度可有更多變化,「映象」也更清晰,更適合作為首階段單調且可能耗時很久的區域搜索工作,而且全無人化考察不但能加長潛航時間,亦能大幅提高安全性、減省維修整備成本與及船員的工作量,亦能集中人手以對海底情況進行分析。


現時所知鐵底灣沉艦身份及位置圖,照片來自網絡

艾倫團隊這三年來在菲律賓中部的搜索任務中,找到多艘太平洋戰爭末期三次主要戰役的戰沉艦,即包括1944年10月錫布廷海戰、蘇里高海戰及11月奧爾莫克灣戰役的大約12艘沉艦。這次他們沒有明言在澳洲東北部及所羅門群島海域幹什麼,但明顯和太平洋戰爭中期一系列南太平洋海戰有關。事實上,今次除了在澳洲東部海域找到珊瑚海戰役中戰沉的列克星頓號外,由搜索區的範圍來看,目標顯然是42-43年南太平洋海戰中的沉艦,例如號稱「鐵底灣」的瓜達康加爾島北岸是美日海軍1942至43年撕殺得最慘烈的水域,水下至少有60艘軍艦的殘骸,八瓜魚號在2015年6月時已先定位了其中29艘並已初步為兩艦拍照,今次有可能是重回鐵底灣為其餘水下沉船定位及拍照;另外,他們考察也可能包括美國海軍於42-43年南太平洋海空戰中沉沒的黃蜂號(CV-7)、胡蜂號(CV-8)航空母艦、兩艘日本戰列艦,還有於珊瑚海戰術沉沒的日本輕航母祥鳳號(註1)


美軍拉菲號驅逐艦於第三次所羅門海戰中單艦突入日軍艦列,最後飲彈身亡,也是鐵底灣著名沉艦之一。照片來自網絡。

以下是這三年來艾倫團隊重要「考察紀錄」(扣去另外尋獲的7艘美、日、意驅逐艦):


























































































出動船隻行動目標所屬國家及艦種排水量(T)特殊意義最後參與之大規模戰役沉沒時間地點
2014-6八爪魚號羅馬號意大利、利托里奧級戰列艦40000第一艘被導引武器擊沉的重型軍艦(意大利海軍已定位,但今次是為所有殘骸定位及進行詳細拍攝工作)1943年9月,薩丁尼亞以北30公里,1公里深海底
2015-3八爪魚號武藏號日本、大和級超級戰列艦68000世界第二大戰列艦錫布延海海空戰1944年10月24日,菲律賓鍚布廷海,1公里深海底
2015-6八爪魚號文森斯號、阿托利亞號美國、新奧爾良級重巡10000薩沃島海戰的兩艘戰沉艦,該役是二戰美日艦隊砲戰中美國損失最慘重戰役薩沃島海戰1942年8月19日,鐵底灣800公尺深海底
2015-7八爪魚號胡德號英國、戰列巡洋艦(單艦成級)420001920年代世界最大戰艦(胡德號早被發現,但這次工作是進一步定位及協助打撈船鐘)丹麥海峽海戰1941年5月26日,丹麥海峽2.8公里深海底
2017-11海燕號扶桑號­、山城號日本、扶桑級戰列艦36000最後兩艘沉沒於戰艦決戰的戰列艦蘇里高海戰1944年10月25日,菲律賓蘇里高海峽200米深海底
2017-11海燕號島風號日本、丙型驅逐艦(單艦成級)3000魚雷戰能力最強的高速重驅逐艦奧爾莫克灣戰役奧爾莫克灣外海,200米深海底
2017-12海燕號華特號美國、一戰標準型驅逐艦、二戰時高速運輸艦1247太平洋戰爭第一艘向日軍發動攻擊的艦艇奧爾莫克灣戰役奧爾莫克灣外海,200米深海底
2017-7海燕號印第安納波里斯號美國、波特蘭級重巡洋艦11000曾參與運送廣島原子彈沖繩島海空戰1945年7月26日,馬里亞納海5.5公里深海底
2018-3海燕號列克星頓號美國、列克星頓級航空母艦36000美國初代重型航空母艦珊瑚海海戰1942年5月16日,大堡礁以南海域3公里深海底
2018-3海燕號朱諾號美國、亞特蘭大級防空巡洋艦6800蘇里文兄弟事件第三次所羅門海戰1942年11月14日,瓜達康加爾島東南大約100公里,4公里深海底

成果雖然豐碩,艾倫團隊的搜索及考察工作長期以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例如甚少公開全部的搜索片段:以2015年搜索武藏號為例,那次他們公開的資料,總計相當於1.5小時的海底考察片段,並解開武藏號很多未解之謎,但這明顯與團隊對殘骸的考察時間(至少三次,100小時以上)有出入,而且部分完整殘骸(如46CM主砲塔、水上飛機吊車等)雖然標定位置,卻沒任何資料提供;後來才知道他們將所有片段賣給NHK,並由NHK製作特備考察節目「戦艦武蔵の最期 ~映像解析 知られざる“真実”~」(NHK同樣沒公開所有片段內容)。另外部分更有價值的巨艦(例如最終改裝狀態沒有任何照片保留的扶桑號)除提供有限的照片外,還未有更詳細的影像資料。這可能由於片段已有「買家」預訂,並由他們決定用途有關。


NHK特備節目中首次展示的武藏號不同部位殘骸。照片拮取自YOUTUBE.

另外,由於任務相當多,面對重要性較低的目標艦,考察工作也顯得較倉促,深入程度似乎難以和占士金馬侖策劃及參與的兩次沉船考察相比美。相對地,目標艦的後續研究也及不上他們,後期的深入研究工作往往由另外的機構負責(例如購入武藏號片段的NHK自己組織了專家組)。



占士金馬倫親自乘坐和平號深海潛艇,指導拍攝及搜索俾斯麥號殘骸,效果當然不同於一般考察紀錄片,但所耗費的時間及成本也十分驚人,占士本尊也無法長年全身投入類似工作。《俾斯麥號考察》、《鐵達尼號:深海之魂》等完成後,他就全身投進電影《阿凡達》了。

未來計劃?


艾倫的團隊絕少透露他們進行中及將來的任何計劃及目標(註2)。不過,現時未找到確實位置的著名沉艦之中,日本帝國海軍佔了大部分,故他們餘下的目標明顯和日本帝國海軍有關了,中途島海戰四艘日本航母明顯是他們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另方面,二戰最大也最神秘的航母信濃號也可能是他們目標之一:事實上這條船的官方資料幾乎全被投降後的日本海軍部銷毀,只餘一張很模糊的近照,以及船廠保留的部分船艙/兵裝配置簡圖。另外,年初團隊亦協助過美軍搜尋於去年11月墜海失踪的C-2型艦載運輸機,而由於其深海探測技術日益純熟,不排除他們可能加入搜索MH-370殘骸。


信濃號1:700模型。很多細節其實是靠尚存的配置圖,加上戰爭後期日本海軍典型設計而「推敲」出來的。

小結:


IT行業出身的美國富豪,將自己的財產基金化後,似乎特別喜歡出資搞特別研究活動,例如比爾-蓋茲投入新式核能及太空科技研究;佐貝斯則成立藍色起源,潛心投資載人航天,同時也樂於投資不同科技公司(當中不少是涉獵前緣科技,包括核聚變發電);當然,還有資產稍少於艾倫,現在全力搞SpaceX的馬斯克了。無論他們背後目的是什麼,客觀上都對人類科技以致各方面的發展有相當的貢獻。當然,對爾等二戰海軍軍迷及海軍研究者而言,保羅・艾倫的工作就更具意義,因為相對於各國海軍及研究機構對海底沉艦考察興味索然,艾倫的團隊隨時是他們的「最後希望」……


 


註1:根據3月27日晚上的AIC海圖,海燕與八爪魚號卻正駛往斯麥海,有可能搜索和俾斯麥海海空戰有關的12艘日本驅逐艦及運輸艦遺骸。


照片摘自中國港口網-船舶跟蹤

註2:由於沉艦是作為水下墓地,保羅的團隊未徵得擁有國同意,是不能把相關遺物拿上水的;對於沉沒於深海的艦船,團隊較願公開大概位置,因為這世界上沒有幾個團隊能潛進如此深海「盜墓」,但他們對於淺海的沉船就「三緘其口」,主要是深恐發展中國家的「盜墓者」盜走物件,甚至將整條船拆件當廢金屬賣掉。印尼及馬來西亞的「海底盜墓者」就曾將戰沉於1942年爪哇海海戰的9艘盟軍軍艦(包括荷蘭巡洋艦爪哇號與德魯伊德號)及45年沉於濱城外海的羽黑及球磨號分拆上來「大卸八塊」,當地海軍及執法部門基本「愛理不理」,等英國、荷蘭、日本政府發現時,已經太遲了……


被拆解的球磨號殘骸。照片來自網絡。
https://www.litenews.hk/?p=483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