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戰危機:彼德諾夫中校真的拯救了世界?


34年前的今日,1983年9月26日。相信本站大部分讀者仍是嬰兒,甚至未出生。年紀較大的港人可能會記得月初愛倫風災,或者某架客機無端被擊落,有十幾個港人失蹤。然而,不少人認為這一日是現代世界其中一個不起眼但極為重要的日子。他們認為某位蘇聯中校的冷靜判斷令今日世界不致毀於一旦,大部分人類仍有幾會生兒育女,今天我們仍能坐在電腦面前……不過,他是否真的拯救了世界?


就國際局勢而言,1980-83年應該是古巴飛彈危機後美蘇兩國關係最繃緊的年代。1970年代後期,美國國力及軍力因為石油危機及越南戰爭失敗而有所衰退;另方面,蘇聯亦因為石油出口收入大增,而有更多金錢投入國防建設上,令他們的常規及核力量「更上一層樓」,美國及北約國家所感受的威脅進一步增加。美國的回應是不惜工本,加速研發新型戰略打擊武器(註1),軍事競賽進一步升溫。


美俄關係進一步惡化始於蘇聯入侵阿富汗,及右翼對蘇強硬派的列根勝出1980年的總統大選,1981年列根進一步借波蘭團結工會運動經濟制裁蘇聯,同時以壓低全球石油價格為手段,向蘇聯發動經濟戰(而這經濟戰,加上農業歉收,對蘇聯的即時打擊可不輕)。蘇聯的回敬就是史上最大型的常規 / 核戰爭演習——「西方81」,雙方無論枱面及枱底均擺出強硬的姿態,甚至懷疑對方暗中籌劃先發制人的核攻擊。此後兩年,美國海軍與蘇軍都發起了多次極具挑釁性的進攻演習



形勢在83年達到空前緊張的地步:3月時美國發表SDI計劃,威脅蘇聯的戰略核打擊能力,蘇聯則對美國叫囂若遇到核突擊,會實施“launch on warning”(註2)的反擊戰略。至9月1日更發生大韓007客機因誤入蘇聯遠東區領空而被擊落事件。由於事件可能涉及間諜活動,加上美軍加強在蘇聯遠東區的軍事部署,並在搜尋客機殘期間和蘇聯海空軍連番對峙。連同11月Able Archer 83核戰演習,整個83年下半年,雙方的軍事衝突風險之高,在冷戰時期也是僅見的。


蘇聯防空軍彼德羅夫中校(Stanislav Petrov, 1939-2017)當日是Serpukhov-15 指揮中心的值班軍官,主要監察蘇聯早期預警衛星的報告並向上級通報。他值班當晚,一枚值勤中的紅外線早期預警衛星短時間內探測到美國中部上空有五個不明閃光及熱源,表示可能有飛彈正在升空。由於該區是美國ICBM發射井部署區域,而美國並沒向世界民航組織通報飛彈測試,故有理由懷疑美國對蘇聯發動先發制人的核攻擊。


然而,彼德羅夫認為美國一旦發動核攻擊,斷不會只發射五枚,故他認為衛星有可能出現故障或誤判,故只向上級通報衛星可能出現錯誤訊號,並等待蘇聯長程預警雷達作進一步核實,10分鐘後,當飛彈理應進入預警雷達的偵察範圍時,長程預警雷達系統怎樣搜索也無法找到飛彈,甚至到預算飛彈擊中目標的時間(20分鐘後),蘇聯城市連屁事都沒有一個。事後查證,當時美國中部上空出現一些反光雲,剛好將陽光反射到衛星的鏡頭內,故才引起誤報,而由於當時沒有其他衛星在附近軌道,無法作雙重查證。


問題是,就算彼德羅夫中校照樣將衛星的發現傳到防空軍指揮中心,形勢會否像傳媒所說一樣,觸發核子戰爭呢?我們先要理解80年代初期蘇聯導彈預警與核戰略指揮系統的情況,以及同年蘇聯核反擊的速度問題。



 


  1. 80年代初期蘇聯導彈預警與核戰略指揮系統:

蘇聯時代的預警雷達及預警衛星系統由防空軍集中管理,70年代中期以後已步建立一套完整的彈道導彈預警系統,比美國慢了大約8年。整個系統由不同指揮中心、6至7枚Oko紅外預警衛星系統、三套長程預警 / 射擊管制雷達,以及一個較原始的反彈道導彈系統組成。


基本上,部署於高橢圓形軌道的Oko負責在近地點位置以紅外線與光學攝影機對準地球,探測北半球一帶是否有可能代表火箭發射的強光或高熱源。一旦發現熱源,即會通報兩個衛星地面中心,中心會將訊息上報防空軍的預警中心。同時,DUGA-3遠程警戒雷達會透過其長波超地平線雷達探測地平線以外的大氣層有沒有高熱火箭尾焰留下的離子尾;德涅斯特長程預警雷達(北約代號「雞屋」,最遠探測距離6000公里)則會等待飛彈上升至雷達可「見」的範圍,進一步確定飛行參數與彈道落點。如果目標預計在莫斯科周邊地區,防空軍會視情況,發射A925型大型核彈頭攔截彈進行攔截。整個攔截會由雷達系統多瑙河3 / 3U雷達(北約代號「狗屋」及「貓屋」)負責導引。


另方面,當防空軍知道預警衛星及雷達的情報後,會上報總參謀部,由總參謀長(通常會同國防部長)直接與總書記聯絡,商討是否進行核反擊。決定完成後,參謀部會向指揮中心下達命令,在對方飛彈落地前啟動各發射井的發射程序,同時遙距轉變各ICBM的原有軍事目標(如發射井)至都市及工業目標,作為大規模報復手段。



蘇聯核反擊速度問題


必須指出的是,蘇聯雖聲稱擁有“launch on warning”的核反擊能力,但以當年擁有的指揮系統和武器而言,其實有和沒有沒分別,因為其反應時間至少需要25分鐘以上,比美國的慢得多。這原因在於:1. 蘇聯的核武指揮及密碼手提包尚未投入現役,故下達反擊命令要經總參謀部的指揮中心發送,反應自然較慢;2. 蘇聯當年絕大部分ICBM及SLBM都是液體燃料火箭驅動,準備及加注燃料時間需要25至35分鐘(註3)。所以,即使總書記毫不猶疑地下令發動反擊,等美國的核彈頭落地時,大部分準備參與反擊的蘇聯ICBM仍然在加注燃料中,應未能及時發射。事實上,要到1985年過後,蘇聯才開始具備和美國對等的“launch on warning”能力。


由上述兩點可知,照常理,即使彼德諾夫如實報告有四至五枚飛彈接近中,蘇聯決策當局未至於過敏到認為核大戰爆發並立即發射飛彈,因為防空軍的雷達系統沒有失效,可進一步查證及確定對方ICBM的目標。就算是美國,北美防空中心在八十年代初期各種假警報事件就達1100宗以上,絕大多數都可利用雙重查證加以排除,單單一個錯誤警報是否就能令蘇聯預警系統無效化並令核戰爆發,頗成疑問;其次,以蘇聯當年核反擊較慢的速度,美國的ICBM擊中目標後,剩下反擊用的飛彈才完成發射準備。蘇軍大可一直進行發射前準備工作,並等待更多受襲證據後才下達全面反擊。


當然,常理歸常理,1983年8-11月卻是好幾個偶然因素走到一起的危險日子,令整件事的變數大幅增加:除上述提及的危機外,蘇共總書記安得羅波夫的於2月時被驗出嚴重腎衰竭,8月下旬已不得不攤在醫院病牀上,無法正常履行職務了。



大韓航空被擊落後,蘇聯領導層此時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安德羅波夫作為前KGB頭子及蘇聯改革的開路者,他對西方戰略企圖的了解比其他中央委員都要清楚,有能力判斷形勢,而且1981年仍是KGB主席時,他已動員大部分KGB的海外渠道,監察西方任何對蘇發動核突擊的意圖;然而,83年底他的健康狀況已達無法正常視事的地步,是否有能力作出正確判斷,我們無從得知,而陷於群龍無首且高度緊張的國防部 / 總參謀部官員,以至各中央委員究竟怎樣想,我們更加無法估計,畢竟,80至83年之間蘇聯在國際外交層面及經濟上的困難,已經令他們對於西方的進一步意圖有強烈的戒心及敵意 (題外話,對蘇聯軍政當局而言,當年最大的戰爭危機不是這次,而是北約於11月發動的Able Archer 83核戰演習)。


更重要的是,美國同樣可截收蘇聯總參、防空軍及戰略火箭軍之間的通訊。當他們截收到通訊急劇增加及飛彈有準備發射的動作,他們會作何想?當時美國同樣知道安德羅波夫已經卧病在床,而且他們亦同樣懷疑蘇聯想對美國發動先制攻擊,畢竟1983年9月對美國而言,軍事形勢也是同樣緊張。


至於美蘇熱線在那個時刻是否有助緩解危機,也存在變數,畢竟我們不知道列根當天的日程,而事前兩國的關係也已惡化至新低點,熱線是否有助令雙方消除疑慮,也是疑問。更大的問題是,安德羅波夫更是因為嚴重腎衰竭已住進醫院,幾個月後就逝世,當時他能否親自使用都是疑問(嚴重腎衰竭的其中一個病徵是經常昏睡)。如果美方發訊息過來時,安德羅波夫根本無力回應,或接訊息的是國防部 / 總參的高層,美方會作何想?會否進一步懷疑蘇聯最高領導層已由軍方接管並準備發動核戰爭?


由上述情況可知,就算彼德諾夫中校將衛星的誤訊直接傳送到防空軍指揮中心,是否必然引發核戰,仍然是不可預知的。一方面,蘇聯遠程預警系統中的其他手段並沒有失效,可反覆查證來襲訊號是否誤報,而且蘇聯本身較緩慢的全面核反擊所需時間反而給予蘇聯更多時間一路準備,一路等待更多對手發動攻擊的實證;然而,另方面安德羅波夫的身體狀況可能令緊急狀態下的直線通訊出現困難、美蘇之間的強烈不信任及雙方均意識到對方可能發動先制核攻擊,卻可能令局面急劇惡化,蘇聯即使是作為預防性手啟動核反擊程序,美國會如何判斷,也是另一個變數。由於變數太多,我們難以估計後果。


無論是否有效阻止核戰,彼德羅夫的故事告訴我們:權力愈大,責任愈大。當你已站在有能力影響國家(甚至人類存亡)的崗位上,更應利用自己的專業判斷,冷靜應對,謹慎行事,方可不會做出一些後悔莫及的事。最後,願彼德羅夫中校一路好走。


 


註1:包括隱形轟炸機,即日後的B-2,以及命中精度(CEP,圓概率誤差)達到90-120米的D-5 三叉戟2型SLBM與MX 重型ICBM。當然,更令蘇聯如芒刺背的,是號稱CEP只有12米,能對蘇聯西部地區的重要軍事目標作精確攻擊的潘興2型中程彈道導彈(IRBM)。


註2:意思大約是「收到警告即發射」,指收到確實有核導彈奔向己方目標,即使未命中,就會展開反擊程序。


註3:事實上,當年蘇聯只有兩種固體燃料ICBM /長程SLBM,可在10分鐘內發射,分別是60枚RT-2P型單彈頭ICBM,以及剛剛投入戰備4個月,數量只在個位數並部署在颱風級一號艦上的R-39 SLBM。要留意的是,根據俄國資料顯示,由於其短時間內即可發射的特點,部分RT-2P是用作搭載核戰用的緊急空間通訊載荷,故能用作迅速反擊的可能只有50枚,而且它們只是單彈頭導彈,實際打擊能力遠遠不及諸如R-36M系列的重型多彈頭ICBM。考慮到整個核戰略決策及執行的速度,也未必趕及在美國核彈頭落地前就發射出去。



https://www.litenews.hk/?p=3764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