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軍事博評】呂琪:潮州黑槍從何而來?

 



自廣東潮州市饒平發生槍擊案後,內地網絡上掀起了一股議論熱潮。網友對於現在國內罪犯們的器械升級紛紛表示驚訝,感慨稱現在罪犯的裝備未免也太匪夷所思。筆者查閱內地近幾年的一些涉槍案,確實發現:中國加入WTO世貿組織後,和世界的聯系溝通在方方面面都更加緊密了,不少國外的槍支軍火,也開始通過各種各樣的地下渠道流入內地。比較有代表性的當屬以下兩個案件:


第一樁案件發生在2008年,廣東省東莞市公安局曾經打掉一個武裝制毒販毒團夥,警方從毒販中繳獲的武器中,有2支FN57手槍及大批子彈。這是比利時FN公司出品的槍械,采用口徑為5.7mm的SS190子彈,該槍重量輕、後座力小、精度高、穿透力強。最有趣的是,FN57手槍只出售給軍警、執法部門,但由於價格高,即便是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軍警裝備也不多。遠在中國東莞的販毒團夥能弄到此槍,實在是令人瞠目結舌。


第二樁則是2014年9月在廣州市海珠區南田路發生的。廣州公安分局民警當時在對某制毒窩點進行抓捕行動時,遭犯罪嫌疑人開槍拒捕,嫌犯的槍支打穿了警員所穿的防彈衣,造成警方人員一死一傷。事後查明,該犯罪嫌疑人手持的是一支裝填鋼芯子彈的格洛克17(GLOCK 17)手槍,內地警方常用的防彈衣根本無法抵禦這種殺傷。


流入內地的各式槍械軍火。【從上至下】:格洛克、FN57手槍、白朗寧M1910

槍從哪來?國產+非法流入


有人或許要問:這兩起案件中的槍支到底從何而來?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按以往經驗,內地涉槍案的槍支一般有兩種來源:一種是國產的槍支。像「二王案」(1983年東北王姓兄弟所犯特大案件)、「白寶山案」(1980-1990年間內地重大連續殺人案)裡,罪犯通過盜竊、暴力搶奪等方式獲取槍支,或者由內地地下工坊購買自產的劣質手槍。由於這些槍支用火藥裝填,開槍時火星四射,所以這類槍支有個外號叫「噴子」。在以前內地青海省化隆縣,有不少地下小工坊生產這類簡易槍支。


另一種來源則是外購。像「魏振海案」(1986年陝西省西安市殺人搶劫案)、「張君案」(渝湘鄂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裡,案犯使用的就是在中國西南邊境購買的境外槍支。但隨著中國對西南邊境的管控加強,這類槍支來源越來越緊張。這些地方流入內地的黑槍有一顯著特點,就是大部分都是使用很多年的N手貨,而且型號特別是子彈口徑,比較雜亂。


上文提到的魏振海,當年就曾在雲南邊境購得了一支白朗寧1910手槍。不過,這支白朗寧的標配子彈是7.65毫米的,內地並沒有這一口徑的子彈。魏某本人以為是7.62毫米口徑的手槍子彈,結果回來後才發現口徑不對。所以最後魏某落網時,就是因為在警察面對面抓捕時,他手槍中自己裝填的國產7.62毫米口徑子彈因撞針擊發不到位,發生扣下扳機子彈卡住的情況,被對面的警察當場生擒。


白朗寧7.65mm口徑子彈(圖左)與國產7.62mm口徑子彈(圖右)的對比。(圖片來源網絡)

菲律賓成近年內地黑槍主要來源


不過,近幾年內地槍支的流入有了一個新的來源地,那就是——菲律賓。菲律賓是一個槍支合法化的國家。2014年開始,菲律賓就通過法律進一步放寬槍支管理,一般人只要通過藥物和心理測試,同時沒有任何犯罪記錄或任何未審判的兩年以上徒刑的案子,就可以獲得特殊槍支許可證,在槍店購買槍支。有統計數據指出,菲律賓登記在冊的合法槍支就超過200萬支,還有大批非法槍支無法統計。


更最要的是,菲律賓在菲律賓宿務省(Cebu)達瑙市還有一個很大的地下槍支生產加工廠,該市也由此號稱「亞洲黑槍之都」。達瑙市郊地下兵工廠舉目皆是,每年產出數以萬計的黑槍:從M16、烏茲(Uzi)、AK-47、格洛克等名槍的「山寨版」,到在菲律賓當地流行的「Paltik」土左輪。它們通過地下黑市流向全國,甚至遠及台灣地區、日本黑幫。其中,2010年菲律賓馬尼拉人質事件中的凶徒門多薩使用的M-16,也是來自這裡。


菲律賓地下槍械廠以及所生產的槍械。(圖片來源網絡)

赴菲「練槍」與「買槍」已不算難事


槍支的合法化加上成行成市的自制黑槍工廠,導致菲律賓槍支泛濫化。在首都馬尼拉,大大小小的各種槍店多如牛毛,馬尼拉周邊的各種射擊場也有近百家。這些射擊場從手槍、步槍到機關槍一應俱全,而且收費低廉,吸引了亞洲和世界不少國家的槍支愛好者們前往菲國一過槍癮。據筆者了解,赴馬尼拉的旅費加射擊體驗費大約在6000至8000元人民幣,這個價格對於現在內地大部分人來說並不算很重的負擔。所以近幾年,內地不少槍迷組團去菲律賓過手癮,畢竟內地雖然也有射擊場,但是限制太嚴格,提供的槍支型號也很少。


內地槍迷組團赴菲律賓過射擊癮。(圖片來源網絡)

更重要的是,內地東南沿海地區和菲律賓之間的來往一直比較密切。幾百年的海上貿易加上這廣東福建兩省也有不少居民的親友在菲律賓定居,中菲百姓之間經常在海上打交道,這一過程中難免會涉及到一些不法的交易。南海茫茫,要想完全監控這一海域確實是非常難的事情。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曾經在全國進行過民間槍支清理行動。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單在廣東潮汕、海陸豐地區,政府就收到上交和查獲的各種槍支多達十餘萬支,數量之眾令人震驚。


顯而易見,隨著國家的發展和進步,內地涉槍案件中槍支的種類和來源也越來越五花八門。實際上,近年內地警方在多次掃毒、禁槍的行動中都曾繳獲過外國制式軍用槍支;像奧地利的Glock格洛克手槍、美國M1911手槍,美國M4突擊步槍,都已不再罕見。較為少見的還有捷克造CZ系列手槍,甚至還有很少聽聞的德國HK53短突擊步槍;甚至在本世紀之初廣東省的一次打黑行動中,還曾經繳獲過一門82毫米口徑的迫擊炮和兩發炮彈。


當然,正所謂水漲船高,為了對付犯罪分子這些日漸升級的作案工具,內地警方也在升級自己的裝備。最明顯的是,現在內地警方已經把防彈衣的級別從原來的防止普通鉛芯子彈的GA3提高到了可以防止鋼芯子彈的GA4級別了。警方自身的火力也在加強:原來的54式和64式手槍(香港熟知的「黑星」)已經逐步退出現役,被威力更大槍械所取代,對黑槍流入渠道的打擊力度打擊力度也正在加大。



https://www.litenews.hk/?p=4168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