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軍事博評】呂琪:漫談美空軍「象步」演習的小細節


 


「象步」(elephant walk)是指多架軍用飛機以最小間距排隊展開、排隊升空的一種作戰姿態。在戰時,以「象步」方式升空是飛機最快的升空方式,而在平時,「象步」則是一種實力的展示。號稱「世界警察」的美國尤其喜歡以「象步」展示力量。


最近,美軍剛剛在阿拉斯加的埃爾門多夫空軍基地(Joint Base Elmendorf-Richardson)組織軍演,一口氣集中起飛了24架F-22A猛禽隱形戰鬥機、1架「E-3」雷達預警及管制機和1架「C-17」運輸機,上演了一次「象步」,另外界印象深刻。這次軍演,美軍稱之為「極地部隊軍演」,再次向外界展示了美軍具備「壓倒性的空中戰鬥力量」。


「象步」的概念有可能來自美國海軍航空兵早於30年代發展出來的”全甲板攻擊”(All Out Air Strike)戰術,即單一波次內可以動用的最多機群全部布置於甲板上,一口氣放出飛機並發動攻擊。(網絡圖片)

 


 


這次行動是由隸屬於美空軍預備役司令部的第477戰鬥機大隊和美空軍第3戰鬥機聯隊進行,整個場面極具視覺沖擊力。而本次參演的24架F-22A隱形戰鬥機,占美軍第3飛行聯隊2個戰鬥機中隊的「猛禽」約一半數量。對於美軍此次的「象步」展示,筆者在此不作過多描述,只談談個人對於美軍此次飛行秀的三個看法……


36架F-35A的「象步」,十分誇張。(網絡圖片)

 


 


為何美軍要用24F-22A完成?


 網上一直有說法稱,美國空軍之所以在「象步」表演的時候很喜歡「24」這個數字,是因為在這種集中起飛模式下,24架飛機最合適,可以達到起飛架次最高,且不擁堵,而且24架F-22A集體亮相,極富視覺沖擊力,很能吸引眼球。其實並不只是這樣,按照美軍的作戰條例,空軍在對一個城市或者一個大型目標進行持續打擊的時候,一次投入24架次是最高效且最具毀滅性的。


同時美軍在進行「象步」秀時並不是總局限於24架這個數字:2018年11月19日,美國空軍第388戰鬥機聯隊和空軍預備隊第419戰鬥機聯隊進行了一次戰鬥力量演習,在很短的時間內連續放飛過36架「F-35A」戰鬥機。在放飛前,這批「F-35A」戰鬥機也在跑道上進行了「象步」的擺拍,對外展示美國空軍「F-35A」機隊的「強健肌肉」以及機隊的密集編隊起飛能力。不過隨後貌似出現了一個小小的失誤:在擺拍結束後的起飛環節,只有35架「F-35A」戰鬥機順利起飛,另外一架疑似是出現了問題,並未參與後續的起飛作業。


編按:不過今次「象步」如果顯示該聯隊的妥善率,那也只剛剛好展示妥善率達到50%而已(未計算當時可能的在空巡邏戰機)。(網絡圖片)


美軍展示出來的裝備妥善率如何?


 在評價一國空軍戰力時,不少人往往只關注戰機的飛行性能、機載武器以及裝備數量等,沒有「妥善率」這個概念。舉例而言,美國空軍的一個裝備了24架F-22A「猛禽」隱身戰機的中隊,當緊急起飛命令下達後,該中隊的全部「猛禽」如果都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升空,那麼此次行動的妥善率就是100%。所以我們也可以把戰機妥善率理解為「行動的出勤率」,美國空軍的官方名詞為「mission-capable rate」,即任務執行率。


但是在通常情況下,整建制航空兵部隊內的所有戰機很少能夠全部出動起飛,100%的妥善率很難做到的。根據美軍近幾年的統計,美國空軍所有現役F-22A「猛禽」隱身戰機的妥善率在最近幾年一直浮動較大——2014年為72.7%,2015年為67.4%,2016年為60.16%,呈逐漸下降的趨勢。而到了2017年,F-22A「猛禽」隱身戰機的妥善率就已經下降到了49.01%,是當年美國空軍現役軍機中最低的。


F-15可是非常強韌的機體,有機師甚至可以在給撞掉大半片機翼的情況下,僅靠殘餘的升力飛回基地。不過早期該機F-100系列引擎故障多多,令妥善率十分低,甚至被飛行員安了一個”機庫女王”的渾號。(網絡圖片)

 


 


按目前美國空軍擁有的F-22A大約是183架來算,在2017年,美國空軍能夠用於作戰的F-22A只有90餘架。即便是每架F-22A「猛禽」隱身戰機能夠保證每日出動2架次,對於美國空軍這樣進行全球部署的空中力量來說,也是遠遠不夠的。更別說在183架F-22A中只有大約120架擁有「戰鬥編碼」(筆者注:即配備了最新的軟件和最新的武器)可以執行實戰任務能力,換算過來也就是說2017年的時候美軍只有60架的F-22A能投入戰鬥,這個出勤架次是美軍無法忍受的。所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才專門在2018年提出,要用一年左右的時間,重點解決F-22A「猛禽」隱身戰機妥善率較低的問題,力爭提高到80%以上。所以這次軍演上演「象步」,除了具有戰術價值,也是空軍檢驗F-22A妥善率的方式。


另外,部署在不同地區的戰鬥機中隊,戰機妥善率也有較大的差異。美國空軍第302戰鬥機中隊駐地位於阿拉斯加州,處於與俄羅斯空天軍以及海軍航空兵部隊直接對峙的最前沿,經常要擔負緊急升空攔截俄軍機的任務。因此,這個戰鬥機中隊的出勤率應該是最高的,有能力進行整建制的「象步」。此外,處於戰區的美國空軍戰鬥機中隊的妥善率也能保持在較高水平。比如,2018年駐紮在中東地區、參與打擊「ISIS」極端組織的第94戰鬥機中隊4架F-22A「猛禽」,基本保持著80%以上,甚至100%的妥善率。考慮到長期駐紮在他國軍用機場以及F-22A「猛禽」本身維護保障的複雜性,第94戰鬥機中隊能夠做到這一點實屬不易(當然,如果機數少而後備零部件較多,這就較容易辦到)。


由此照片可見,彈射座椅後的後備氧氣樽已由原有一個加至兩個(網絡圖片)


美軍F-22A更換了一個小設備?


 


在這次美軍的「象步」演練,不少眼利軍迷發現了F-22A的一個小變化:美軍在F-22A的彈射座椅背後似乎加裝了兩個巨大氧氣瓶。現代飛機在飛行的過程中為防止在高空飛行或應急離機過程中缺氧的情況,都設有有供氧系統保證飛機乘員吸入足夠的氧氣,各國戰鬥機以往的慣例就是帶著氧氣瓶。但是這樣一來又有新問題,戰鬥機不可能無限制的攜帶氧氣瓶,但現在作戰時卻要求戰鬥機的滯空時間越來越長,用氧氣瓶來供氧慢慢顯得不太足夠了。為此美軍方研發出可以無限時間供應氧氣的機載制氧系統(Onboard Oxygen Generation System,簡稱「OBOGS」)。這本來是件好事,但在美軍軍機大規模裝備使用「OBOGS」系統後,這項新技術卻帶來了新麻煩。


美軍的F-22A、「F-35」和「F/A-18」等使用了「OBOGS」系統的戰機已經多次發生飛行員在飛行中出現缺氧引發的昏迷現象,並導致機毀人亡的慘劇。包括裝備了「OBOGS」系統的美軍「T-45」教練機曾經因為該系統導致一周3次事故,引發了美國海軍航空兵3個訓練聯隊教官集體罷飛,為此美軍不得不全面調查評估該系統的可靠性,初步發現問題出在「水汽太多」。


OBOGS的基本架構及功能解說。(網絡圖片)

 


根據美國空軍教育訓練司令部發布的消息,該小組發現「OBOGS」的過濾器和排水閥故障率高於預期,這些水汽來自飛行員的吐氣。由於過濾器管線複雜,水汽與灰塵在管線裏很容易累積成污垢,在閥門處特別嚴重。每五個供氧系統中,大約就有4個在這部分有或大或小的問題,導致飛行員在吸氣時也會吸到水汽,讓飛行員出現缺氧而昏厥的現象。


這次美軍為F-22A重新選擇氧氣瓶,估計是為了在機載「OBOGS」系統出現供氧問題時自動介入,避免飛行員缺氧。但是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美軍會拋棄「OBOGS」系統重新用回氧氣瓶。這次應該只是暫時解決方案,而且其他采用了「OBOGS」系統的飛機也暫時沒有做出同類的改進。(注:就在本文寫成時,日本的一架F-35在訓練時突然失事,不知有多大可能又是OBOGS」惹的禍?)


已墜毀的空自F-35A AX-05號機。(網絡圖片)

 


中國空軍有「象步」能力嗎?


說到最後可能有人要問「中國是否也具有完成『象步』的能力?」就目前來看,中國空軍還不具備美軍這種實力。筆者所知,中國空軍以前曾經用「殲轟-7」完成過一次「象步」以外,還沒有做過如此規模的大型戰備妥善率的飛行演練,最近僅在2017年時值建軍70周年,在朱日和基地曾經用3架「J-20」和3架「J-16」完成過一次小規模的「象步」。


目前,美軍的F-22A裝備量為183架,「F-35」的年產量已經突破了100架大關。而中國從2016年至今,媒體公開曝光的「殲-20」戰鬥機不超過20架,連美軍「象步」中的數量都不夠。由此可見中美軍力之間確實還存在巨大的差距,對此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


正在表演「象步」的殲轟7A型戰鬥轟炸機,留意全圖有24架。由於現時沒有任何殲轟7的航空團是配屬在同一基地的,因此這有可能是該團所有的殲轟7A。雖說日常飛機總有1/3至1/4進行維修檢查,但如果事先準備,還是有可能所有隊中飛機均處於可出擊狀態。(網絡圖片)

 


 


附:美軍關於協助搜索空自F-35A的報道。




https://www.litenews.hk/?p=6954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