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軍事特稿】William:解放軍海軍成立七十周年 海上檢閱式報道


今日(4月23日)是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也正值中國海軍節,除不少海軍基地舉行開放日外,青島亦會舉行各國海軍首腦會議、搜救演習、各國海軍聯誼活動、民眾參觀解放軍及各國海軍軍艦,以及大規模海上檢閱式等。根據相關報道,今次海上檢閱儀式有約50艘中外艦艇參加,比2009年解放軍海軍成立60周年的檢閱儀式多了超過8艘以上,規模之大,可說歷來罕見。


由於濃霧關係,能拍得的清晰近照不多,這張055型的近照算比較幸運。(圖片來自超級大本營)

 


中方接受檢閱的規模:


根據海軍副司令員邱延鵬20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新聞發佈會上介紹,這次海上閱兵,中方參閱艦艇和飛機包括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戰機等。其中,受閱艦艇32艘,編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等6個群。


今次接受檢閱的艦艇部隊,艦隻數量則只有32艘,大約是去年4月12日南海大演習期間的海上檢閱的2/3。隊列中除055型大型導彈驅逐艦外,應該未有其他全新艦艇(事實上除055型及仍在最後施工階段中的002型外,老解最近一年也未有全新型號艦艇完工);不過較為特別的是,遼寧號令次是改裝後第一次亮相。


遼寧艦的甲板外形在改裝後有較大變化,圖左上為改裝前,圖左下為改裝後。另外艦橋觀景窗的形式及艦橋兩邊的電子作戰系統都發生重大改變。(網絡圖片)

 


遼寧艦後部航空艦橋的外形變化,起降指揮官的監控台面積大幅擴大。(網絡圖片)

 


遼寧號由去年8月開始進行了為期半年的小規模改裝,改裝重點是修整後半部飛行甲板的邊角位,以增加甲板面積並賦與更多泊機的空間;另一方面,遼寧艦的艦橋窗亦放棄了俄式的小方格形式,而改成由少數大型多層強化玻璃組成的艦橋窗,強度未有減少之餘也增加人員的視野;另外,後部航空艦橋亦幾乎被拆掉重建,樣式基本上是參考最新的002型航母航空艦橋的配置。原有艦橋的航空管制人員要困在一個有180度觀影視野但空間甚小的地方,改裝後這空間佔上整個後部艦橋的左邊。


日前國防部正式公開剛服役的055型南昌號大型導彈驅逐艦的航行照片。(網絡圖片)

 


另外,055型導彈驅逐艦亦是服役後首次正式亮相的軍艦,現時不單是解放軍最大型的水面作戰艦,更是自定遠級以來中國海軍最大型的水面作戰艦。本艦首次裝備了一體化桅杆,並如DDG-1000一樣,將幾乎所有雷達、通訊及電戰陣列化、平板化,並嵌入一體化桅杆與舷牆上,只有少數大型衛星通訊器、電子對抗儀、導航雷達及桅頂的資料鏈天線,因為全方位探測及收發訊號需要,並未一體化而已。本艦裝有據信是雙波段雷達的搜索/追蹤/射控綜合雷達(每面有一大一小的雷達天線組合),並裝有112個垂直發射單元,可說是未來十年中國水面作戰及防空的核心艦隻,以及航母的帶刀侍衛。關於055較深入的討論,可見拙著〈由055試航回應《南華早報》一篇文章〉


個別媒體一如既往的黑這次大霧是霧霾,可4月23日下午整個山東半島的空氣污染情況甚至比香港還好,何來有條件製造霧霾呢?(網絡圖片)

 


由於現場能見度低,據悉連空中檢閱儀式都取消了,而中央電視台的直播都變得斷斷續續或者模糊一片,經過較為倉促的整理,現時只能確定當中大約30艘的身份,檢閱艦及伴隨艦分別是西寧艦(117)及戚繼光艦(83)。已確定身份的艦隻資列如下:



















































































































艦種(型號)數量艦名(編號)
航空母艦(001型)1遼寧艦(016)
大型綜合補給艦(901型)1呼倫湖艦(965)
綜合補給艦(903A型)1太湖艦(889)
戰略導彈核潛艇(09IV-A型)1長征14號(414)
戰略導彈核潛艇(09IV型)1長征10號(412)
核攻擊潛艇(09III-B型)1(不明)
核攻擊潛艇(09III型)1(不明)
常規攻擊潛艇039A型1(不明)
常規攻擊潛艇039型1(不明)
大型導彈驅逐艦(055型)1南昌艦(101)
導彈驅逐艦(052D型)3太原艦(131)、貴陽艦(119)、西寧艦(117)
導彈驅逐艦(052C型)1長春艦(150)
導彈驅逐艦(052B型)1武漢艦(169)
導彈驅逐艦(051C型)1石家莊艦(116)
導彈護衛艦(054A)4濱州艦(515)、臨沂艦(547)、黃山艦(570)、三亞艦(574)
輕型導彈護衛艦(056/056A)4秦皇島艦(505)、張掖艦(541)、宜春艦(556)、烏海艦(540)
船塢登陸艦(071A型)2五指山艦(987)、沂蒙山艦(988)
登陸艦(072A型)1徂徠山艦(915)
醫院船(920型)1岱山島號866)
潛艇搜救及支援艦(926型)1海洋島號(864)
訓練艦(679A型)1戚繼光艦(83)

 


 


 


俄國算是今次檢閱式最賞面的國家,今次總共有6艘軍艦來華,均參與之後的中俄海上演習,圖左為俄國海軍最新型綜保障船厄爾布魯士號,圖右為俄國最新型防空護衛艦戈爾什科夫號導彈護衛艦。(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論壇)


歐洲、美國盟友及南美國家反應冷淡,但仍有較多新面孔:


近年美中關係因貿易戰惡化,加上兩國海軍在敏感海域的航行自由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美國國務院早前已強列建議美國海軍不要派軍艦艇出席,結果美軍果然缺席;加拿大海軍亦因與中國在孟晚舟事件上的嚴重衝突也沒派船來(甚至老解可能根本沒發出邀請);新西蘭亦可能因剛遭遇嚴重恐襲及與中國因華為被禁止競投5G網絡建設而陷入冰點;南美洲國家估計也因中國支援委內瑞拉電力回復供應,而被美國強列「關說」不出席典禮。至於歐洲國家的海軍,亦像往常一樣集體缺席(事實上歐洲過去甚少參與包括日本在內亞洲國家的海軍檢閱儀式,甚至連可以宣傳軍火的蘭卡威西海空防務展,他們都較少派船前來)。


本次檢閱較可惜的,是巴基斯坦只能派出海軍高層代表團前來:二月底的印巴空戰令兩國局勢緊張,而且超日王號航母戰鬥群現時仍於巴基斯坦南部海上遊巡弋,巴國海軍正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無法前來;事實上,上個月的蘭卡威西海上防務展他們也同樣缺席。


越南購自俄羅斯的獵豹3.9型(Project 1166E)警戒艦,承繼俄國警戒艦的一貫特色:噸位小,火力強。越南自己購買了四艘,今次一口氣來了兩艘。(圖片來自超級大本營)

 


東南亞國家海軍艦隻多購自外國或由外國協助設計、建造,由於自身技術困難加上需求不同,構形及火力往往很特殊。圖左為英國雅羅造船集團建造的馬軍護衛艦萊丘號,圖右是廣州船舶研究院提供設計方案,並由中方提供部分武裝的緬軍護衛艦辛標信號。(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論壇)

 


所以,這次檢閱儀式除俄國積極參與(甚至是近年來最多軍艦參與單一訪問)外,事實上也變成以南亞、東亞及大洋州國家為主的「亞洲區」海軍檢閱式。當中除日本海上自衛隊參與最為矚目外,作為戰略對手的印度也派遣該國最新銳防空驅逐艦及最新型補給艦參與;新加入的國家也有緬甸、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及越南;更重要的是,這些都是東盟國家,而且當中四個更是與中國在南沙群島上有較嚴重的領土、領海衝突。這些國家派艦前來,除了顯示大家都想透過正常交流減少衝突機會,似乎也是中國前幾年的「填島熱潮」過去後,開始使用較柔性的接觸手段的結果:各國與中國都有很深的經貿關係,既然中國也願意擺出合作的姿勢,沒理由繼續把關係鬧僵吧!


兩艘訪華印軍軍艦都是印度海軍西部艦隊的主力艦隻,圖左是印軍最新型導彈驅逐艦加爾各答號(國產);圖右是印度海軍最新型補給艦沙克提號(意大利製造)。(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論壇)

 


由於現時不肯定部分受閱艦隻是否停在青島南部的小口子軍港,故此表上12國17艘受閱艦只是根據青島遊艇碼頭的外艦統計,分別如下:

















































































































國別艦種(型號)數量艦名(編號)
俄羅斯22350型護衛艦1戈爾什科夫號 / Admiral Gorshkov (454)
俄羅斯厄爾布魯士級後勤保障船(Project 23120)1厄爾布魯士/Irbus (880)
俄羅斯R-5757型遠洋艦隊拖船1 尼古拉.迪查克號 / Nikolay Chiker (無舷號)
 印度加爾各答級導彈驅逐艦(P-15A)1加以各答號 / INS Kolkata (D-63)
 印度迪帕克級補給艦1沙克蒂號 / INS Shakti (A-57)
泰國F25T型護衛艦1納萊仲恩號 / HTMS Naresuan (421)
泰國053HT型護衛艦1邦巴功號 / HTMS Bangpakong (456)
越南獵豹3.9型護衛艦2丁先王號 /Dinh Tien Hoang (HQ-011)

陳興道號 / Ly Thai To (HQ-015)
 日本秋月級護衛艦1 涼月號 / すずつき (DD-117)
 澳洲阿德萊德級護衛艦1阿德來德號 / (05)
 南韓 仁川級護衛艦1京畿號 /  ROKS Kyonggi (FFG-812)
 新加坡 可畏級護衛艦1堅強號 / RSS Stalwart (72)
 馬來西亞 萊丘級護衛艦1 萊丘號 / KD Lekiu (FFG-30)
 緬甸 江喜舵級護衛艦1 辛標信號 / Hsin Byushin (F14)
 孟加拉 C-13B型護衛艦1 決心者號 / BNS Prottoy (F112)
 菲律賓望加錫級船塢登陸艦1打拉號 / BRP Tarlac (LD-601)
 汶萊達魯薩蘭級巡邏艦 / OPV1達魯塔夸瓦號 / KDB Daruttaqwa (09)

 



海自的涼月號通用護衛艦。由於早年日本建立自衛隊時迴避了軍事色彩,軍艦都被稱呼為護衛艦,正如陸自坦克早期都是叫特車一樣。(網絡圖片)


日本海自掛旗的爭議


日本海自雖然第一次參與中國的觀艦式,但就非常給足面子的派出防空能力僅次於日本神盾級驅逐艦的秋月級護衛艦涼月號前來。本艦基本性能可隨便查閱網站得知,不過此艦雖然在分類上和日本一般通用驅逐艦沒分別,但事實上屬於艦隊本區防空艦,專責附助神盾級護衛艦進行防空作戰,且在該艦集中於反彈道作戰(會大量消耗雷達與神盾系統的分析能力)時,進行遼艦空防掩護。


秋月級的FCS-3A型相控陣雷達系統。(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網站)

 


作為各護衛隊群的第二防空核心,本艦雖沒有神盾系統,卻裝有FCS-3A相控陣雷達作戰系統及ATECS先進戰鬥系統。該系統可以像神盾一樣收集所有戰情並進行全自動接戰,而FCS-3A型雷達可說是一種雙模式雷達,大雷達是搜索雷達,在使用氮化鎵(GaN)半導體作為主動相控陣雷達單元組件後,可擁有250公里探測距離及咸信超過400個低空目標的搜索及追蹤能力;至於以歐洲APAR技術發展而來的小型X波段射控雷達,相信有同時導引12枝ESSM攔截的能力(四個方向,每面陣列三個,嚴格來說是左/右舷每方向可同時打擊6個目標)。武裝是64發ESSM(一個VLS 4發)及16發反潛導彈。ESSM雖然重量輕,但仍有接近50公里的動力射程,理論上可對冒出水平線的大量反艦導彈展開打擊。


4月21日的照片顯示,涼月號不單滿旗飾,而且掛旗跟足禮儀。留意的是五星旗他們似乎選了一面較大的,而且掛在桅扞中間較高層位置(而不是一般較小並掛於左邊/右邊)。(圖片來自超級大本營)

 


不過,日本海自艦艇今次最引人注目、甚至引起爭議的,可能仍是掛旗的問題。舊日本帝國海軍旗是海軍版旭日旗,和陸軍版(已經廢止禁用)相比日心較靠右,二戰後被禁止,至1955年海自成立時才重用,並正式成為海自的官方旗幟,受到承認,只是改成更鮮艷的鮮紅色而已。這面旗如何敏感,不需再累述了。


2012年霧雨號護衛艦訪問青島的情況,關於儀禮節衷的安排如下文所述。(圖片來自浩漢防務論壇)

 


照日常海軍艦艇訪問的海事慣例,到訪艦隻需於船頭旗杆掛上國旗,船主桅掛上受訪國家國旗,艦尾則掛上部隊旗/軍旗。比照過去海自兩次訪問,進港與離港其實都有掛旭日旗,但停泊時就收起船上所有旗旘(甚至連靠港所屬國家旗都不掛),以避免雙方尷尬 / 感到不公平及引起民間強烈反彈;今次至22日為止,則是全部旗飾齊備,而且五星紅旗的面積較大(註:碼頭要24日才開放給上艦參觀者)。原本最受注目的是艦隊檢閱時海自會作甚麼處理 / 或者中日兩國事前怎樣協商了;如果兩國處理上有任何閃失,則無論是海軍部還是海自都將「一身蟻」(海自幕僚長可是今次貴賓之一)。


 


然而,由於霧氣實在太重,加上中央台只是間斷式直播,到後段檢閱外艦時,霧濃得實在只能看到外艦的大概輪廓,海自究竟採用了什麼旗飾禮儀都沒能看清(也沒有拍到)。兩國海軍高層為此可作模擬處理甚至閉口不談這個問題,而由於缺乏畫面,兩國民眾的關注度亦可隨之降低,事實上也減輕問題的尖銳性。可以說,這是今次大濃霧帶給檢閱的唯一「好處」!


 


無線新聞將右圖中的核潛艇當成09V,事實上她是去年閱兵就出現的093B……(網絡圖片)

 無線電視解說大紕漏 錯報重要裝備型號


雖然今次檢閱式受濃霧所嚴重影響,終歸還是順利進行(至少各艘中外艦艇沒有發生意外),而且檢閱亦成為各傳媒機構的頭版報道。當然,由於傳媒從業員普遍缺乏軍事知識,除非有人指導,否則大多數都是照稿讀而已。不過,無線電視6點半新聞報道的相關內容,似乎出現較嚴重問題。


最嚴重的問題在於報道指出檢閱儀式上出現09V型全新型號核攻擊潛艇,並指出這是一艘高度安靜及高速的潛艇,並且裝有泵推及垂發巡航導彈。然而稍有認識的人,看到他們的配圖都知道大錯特錯了!


右圖是部分網民對於09V及模塊化SSBN 09VI的想像圖,事實上這是孔雀石設計局以冷戰末期設計的Project 958型核攻擊潛艇(中)為基礎,並於2004年提出的新世代模塊化核潛艇計劃(右)。(網絡圖片)

 


事實上,09V型是否已經出現還是疑問,較保守的認為該艦還在建造中,較樂觀的則認為已經試航,但肯定未到服役的地步,更未到公開的地步。和艦艇或常規潛艇不同,解放軍現時對於核潛艇是未到服役3年以上都不會公開的,以093B早期批次為例,也是隔了3年左右才在宣傳片中漏了一個側面照而已。在沒有任何一張哪怕衛星照片出現前,討論09V用了什麼黑科技也是毫無意義的。


事實上,檢閱式上唯一算上新型的潛艇,可能就是這艘(右)。部分軍迷發現這般09IV-A型SSBN的排水口相比去年亮相的09IV-A型大幅減少(紅箭所示),而且駝背的高度似乎進一步提高,未知是否裝載巨浪2改良型的發射筒。(圖片)

 


總結:


有人說既然得知濃霧,何不到天氣許可時再舉行?原因可能在於4月23日才是海軍誕生的正日,而且聯誼活動、各式會議及民眾上艦參觀(4月24日)已經一早安排好,不宜一改再改;更有甚者,25日時各艦都會離開,緊接著的是各種搜救演習及更為重要的中俄海上聯合演習,時間實在很不充裕,天公不造美也就只能無可奈何。


不過對香港海軍軍迷而言,海上檢閱式完結後各艦去向才是更令人注意的地方:2009年4月30日至5月4日期間,剛參加完60周年海上檢閱式的各國軍艦中有7艘訪問香港,成為90年代以來訪港海軍船隻及國籍數量最多的一次。有幸的話,香港海軍迷一星期後也有可能再遇類似的「盛會」!



https://www.litenews.hk/?p=6988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