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軍事博評】William:傳奇級首度訪港 美海岸防衛隊為何「巡到太平洋的另一邊」?

泊於海運大廈的「伯索夫」號。(個人照片,攝於4月16日黃昏。以下沒標名出處的照片,均為當天所攝)

 


近二十年來再有美國海岸防衛隊的艦艇訪港!美國海岸防衛隊排水量4500噸的傳奇級國家安全緝私艦(Legend Class National Security Cutter(註1))的首艦「伯索夫」號 (USCGC Bertholf,WMSL-750)於4月15日上午訪問香港,並停泊於海運大廈北翼泊位(靠向中港碼頭方向)。這次相信是事隔17年再有海岸防衛隊艦隻訪港。


以伯克級主桅為基礎的傳奇級的主桅,由上而下分別是最頂的AN/SRS-1戰鬥測向系統(CDF)、TRS-3D小型3D搜索雷達及AN/SPQ-9B X波段低空搜索雷達。

AN/SLQ­32電子戰系統(左)及NULKA干擾彈發射器(右邊兩個裝發射器),皆為現役美國海軍的標準配備。(網絡圖片)

 


首次訪港的傳奇級,是美國海岸防衛隊最新的大型海巡艦,排水量堪比一艘中型導彈護衛艦,原計劃建造11艘,現時已有7艘服役,1艘在建及兩艘下單。傳奇級的獨特之處,在於結構達到90%以上都是軍規要求,在抗沉及抗火災要求上和正規美國海軍軍艦相當,而且擁有多種美國海軍現役武器和電戰裝備,並擁有和LCS相同的TRS-3D小型3D搜索雷達、AN/SPQ-9B X波段低空搜索雷達,和海軍相同的電子作戰系統如LINK 11資料鏈及AN/SRS-1戰鬥測向系統(CDF)、拋射式誘餌/干擾系統(AN/SLQ­32電子戰系統、MK-36 SRBOC、NULKA干擾彈發射器)、MK110 57MM快砲及方陣近迫快砲,LCS武器模組的預留空間(可加裝小型反艦導彈與MK-56非穿透式VLS);更有甚者,當中的二號艦韋查爾(USCGC Waesche (WMSL-751))現時更試驗性的在B砲位上正式安裝LCS的武器模組的預留空間。


 


中間特別的甲板外形,應該就是武器模組的預留安裝位置。該模組在MK110主砲後方。

 


船舯的RHIB艇吊放處。本艦服役初期,這個位置只裝載一隻較小型的RHIB艇,到2010年代初期改裝後,才換上更大的承載甲板、更大型的RHIB突擊艇及吊放設施,而且就圖所見,這個位置似乎可以隨時換成另一些裝備。

 


由於有主動追蹤與攔阻任務,該級艦也有比一般海巡艦快6—8節的速度,加上需要遠距離續航能力(20節下達12000海浬),傳奇級用上了一般海巡船甚少使用的柴燃聯合推進系統(二柴一燃),以保持巡航力之餘也有爆發性的加速能力;另一方面,該艦亦擁有十分優秀的直升機與無人機運用能力,除有一塊比派里級至少大30%(15 m × 24 m)的飛行甲板,還有兩個機庫,除兩架MH-65C外,也可配置一架直升機及兩架MQ-27A /B無人巡邏機。


左為硬式突擊快艇下水斜坡平台,較小型的RHIB艇似乎可由機械吊臂直接吊放及接收;右為本艦燃氣輪及柴油機的排煙道。

 


 


船尾的硬式突擊快艇下水斜坡平台,共有三個泊位,分別可搭載一艘長距離攔截艇(Long Range Interceptor)外,還可裝載兩艘大型RHIB快艇,加上右舷船舯另一個RHIB快艇吊放平台,該艦實際上可操作四艘不同等級的突擊快艇,無論臨檢、攔截及運送特戰隊,可說都得心應手。早期該平台其實還有一個龍門架式的快艇收放裝置,不過可能該收放裝置是給有內艙的LCS用,重量不少,而且在露天平台中收放速度與便利性也沒有優勢,所以後來就由三個傳統機械吊臂所取代


改裝前的本艦(上)與二號艦韋查爾號(下),清楚看到龍門架式吊艇機、未改裝時的船舯艇吊放裝置及B砲位的武器模組安裝位置。(網絡圖片)

題外話:直升機甲板尾端放置了一個類似擴音器的物體,經研判,不排除是LRAD(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作為驅逐故意接近的船隻或(可能)帶有敵意群眾的定向聲波武器,是本艦的安保手段之一。

 


由於開建時間基本上和LCS重疊,而且又保持異常強大的續航力、較高的極速及甚至比LCS還高級的電戰系統(大部分LCS仍未加裝NULKA干擾彈發射器,更不會裝AN/SPQ-9B X波段低空搜索雷達),加上同樣裝備直升機大甲板及多任務硬式突擊快艇下水斜坡平台,難怪開建初期美國海軍界別內早有人要求修改國家安全艦的設計,讓它代替LCS的任務。而現在的FFG(X)計劃,傳奇級所屬的設計團隊亦有加入競標行列。


亨亭頓團隊以傳奇級為基礎設計的外銷型巡邏護衛艦系列。不過此時該團隊仍未公開競投FFG(X)所使用的構形。(網絡圖片)

 


 


「巡到大洋另一邊」為哪般?


有很多人會以為美國海岸防衛隊就是海警,是海上護權與執法機構;然而美國海岸防衛隊不但是執法機構,更是美國武裝力量編制中其中一支軍隊,她的歷史只比美國海軍稍短,現時是歸美國國土安全部管轄,但戰時(或國會 / 總統授權情況下)會撥歸美國海軍管轄,故素來也有美國「海軍預備隊」的功能。


早年美國海岸防衛隊甚至有使用EC-130V預警及指揮管制機進行國土監視與空中指揮工作,不過由於預算削減而於90年代初放棄。然而,海岸防衛隊現時仍可使用頂頭上司(國土安全部)的P-3C預警型作為空中指揮機。(網絡圖片)

 


 


雖然海岸防衛隊的任務以美國水域防衛及打擊走私、不法活動為主,但它也是美國武裝力量的一部分,所以在進行外洋部署或活動時都會自動被納入當地的美軍作戰指揮部門所管轄。就以今次亞洲巡航任務為例,他們進入西太平洋後,即歸第七艦隊管轄,除支援西太平洋對朝鮮可能違反聯合國制裁船隻的臨檢工作外,還參與美國第七艦隊台灣海峽所謂自由航行任務,故此,該船稍後也可能進入南海地區進行活動。事實上該艦艦長受訪時雖然對未來的任務三緘其口,但亦未否定可能參與南海航行自由任務。


問題來了,事實上除到外國進行救災及海事交流外,海岸防衛隊多於美國本土周邊海域活動,而且遞屬國土安全部,在打擊海上運毒走私及反恐上有很繁重的任務,是故近年參與海外巡邏任務的次數已很少,正如艦長受訪時說,他幾乎已20年沒來過香港了。然而,為何今次美國又會派出海岸防衛隊進入西太?這似乎要由第七艦隊現時的困境講起。


撇除軍紀因素,第七艦隊部分艦艇因長期在外,連保養時間及人員都不足,狀況也令美國國內軍迷「為之側目」。圖為月初回到日本橫須賀的DDG-65本德福號。(網絡圖片)

 


作為唯二長駐海外的航母戰鬥群之一,冷戰以後第七艦隊的任務區域及任務量本來就較第六艦隊繁重,北太平洋、朝鮮半島、東海、台灣海峽及南海等近20年來均是世界熱點,美國要在這區與中、俄作長期較量,而在艦艇相對有限的情況下,的確比較吃緊。


這情況在2010年代開始進一步惡化,俄國在太平洋周邊海上勢力有一定的恢復,但更大的問題是中國海上力量隨著經濟力量而迅速增長,而且不斷強化自身在東海、南海所持島嶼及周邊海域的控制力,當中尤以「南海填島浪潮」最為顯著。辜勿論此舉是為長遠收復南海鋪路,還是向其他有領土領海爭議的國家「以戰迫和」,就美國的立場而言都不能不發一言,否則會助長亞洲各國倒向中國,事故他們開始了以展示美國海軍勢力存在,阻嚇中國進一步擴張南海控制為目的的「南海自由行動」。加上2014年美國提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雖然承諾美國海軍力量會加強在太平洋的部署,但隨之而來的也是各種任務的大幅增加。第七艦隊在沒有明顯增加艦隻數量的情況下,人手短缺及船艦妥善率問題似乎愈來愈嚴重


費茲傑羅號神盾驅逐艦被撞後的慘狀,至少有10名水兵葬身於被撞位置的房間內。(網絡圖片)

 


2017年6月及8月,約翰·S·麥凱恩號 (USS John S. McCain DDG-56)及費茲傑羅號神盾驅逐艦(USS Fitzgerald DDG-62)與商船相撞事故,除艦橋人員有玩忽職守及過份依賴自動航海系統之嫌外,任務過多而造成人員的疲憊不堪也可能是重要原因。不過事件對於第七艦隊而言可說雪上加霜,因為現在兩條船最快都要2020年初才能再服役,執勤艦隻的短缺情況進一步惡化。


瀕海戰鬥艦(LCS)的導入原本至少有助第七艦隊減輕離岸巡航及展示實力的任務壓力,讓艦艇更集中於戰鬥訓練及日常維護任務,美軍即由2013年開始已部署1艘LCS於新加坡,準備巡邏南海以展示存在,可是該級艦存在的一系列問題,令多年來部署的LCS只進行過一次戰鬥巡邏任務(目標是南沙群島),其餘時間都在測試與修膳,美軍被迫以更多艦隻投入南海自由航行及相關的中遠程支援工作。


 


中國海警的818型海警船。原型是10年前因應索馬里海盜問題而提出的以054型為基礎的遠洋輕武裝巡邏護衛艦方案。不過解放軍海軍後來認為此等軍艦對海軍戰力貢獻有限而被放棄。後來該型號設計再作進一步簡化後,改成具27節時速的高速海警船。(網絡圖片)

 


 


在這情況下,一艘「有齊」LCS眾多特點,而且有一定速度的「準軍艦」,不就可以立即發揮LCS原有功能-巡邏南海嗎?而且還可解放第七艦隊已經非常吃緊的任務;另一方面,美軍可能亦認為海巡艦好歹也沒那麼敏感,即使與解放軍或海警對峙,都會有更多迴轉餘地吧。最重要的是,如果今次試驗成功,美軍可再抽掉多一艘海巡艦來協助巡邏工作至少一年,第七艦隊亦可暫時緩解艦艇荒的問題。由是觀之,今次事隔多年再度出現的海岸防衛隊遠洋部署行動,軍事味不但較重,且並非出而偶然,而是有意為之的。當然,這如意算盤是否能打響,實在言之尚早。


 


 


幾個月前才開放的海運大廈新翼頂層平台(圖中最右方)也是拍攝的好地方,如果沒有大型聚會的話,是會開放給公眾進入的。圖中亦可看到另一邊泊位已給某公司大型郵輪停泊。

 


附錄:海運大廈最佳觀景位置


海運大廈是90年代開始攝友的拍艦聖地。由於添馬艦海軍基地的搬遷工作在93年開始,碼頭設施早已拆卸或拆運至昂船洲海軍基地並進行填海工程,故愈來愈多單艦訪港的艦隻開始轉向較接近市區的泊位,以方便船員休息,而位於尖沙咀的海運大廈可說是當中首選。


2015年11月由海運大廈觀景走廊凸出位置攝得的費茲傑羅號神盾驅逐艦超近距離照片。年半後,右圖中的位置就被商船撞個稀爛…….

 


而對攝友而言,長年開放的頂層停車場及二樓的觀景走廊,雖然原是為郵輪上落客準備的設施,但由於可以近距離及俯瞰角度觀賞軍艦,就算用手機或傻瓜機都拍到很多平時難以拍到的細節。現時新翼增建工程完成後,拍攝角度不但增加,而且部份位置更加接近船舷,如果角度許可,甚至可以拍得近正前方或正後方的照片。


不過,價格與使用船隻數量始終限制海運大廈作為訪港軍艦泊位的「能力」。現時該處泊位長年被郵輪租用,能給予軍艦或其他特別船隻停泊的檔期不太夠,再講,由於泊位價格高企,2010年以後除美國海軍外,已甚少有其他國家的海軍艦艇停泊。


2002年時停泊海運大廈的意大利聖儒斯定號船塢登陸艦。可能由於經費關係,此後意大利海軍就幾乎絕跡東亞,當然也就再沒有在香港出現過了……

 


 


註1:和「前任」漢密爾頓級一樣,傳奇級其實都是重武裝海巡艦,但海岸防衛隊源自風帆時代的美國海上緝私隊,他們多用獨桅縱帆船(Cutter)作為船隻臨檢及海岸區追蹤用,Cutter也漸漸成為巡邏艇的代名詞。現時海岸防衛隊是將任何20公尺以上且有固定船員編制的船都稱為Cutter。


 



https://www.litenews.hk/?p=6967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