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軍事博評】William:由以軍空襲大馬士革機場看以軍獨特的防空壓制戰術


1月21日,以色列再次對敘利亞境內發動空襲,目標是距離以色列邊境不遠的大馬士革國際機場。是次空襲有數座俄制Pantsir-S1 (北約代號SA-22)點防空系統被擊毀外,還有包括中國製長程預警雷達JY-27在內的幾部雷達及部分倉庫被擊毀。由於涉及解放軍的出口武器,自然成為報道的焦點。不過,似乎沒有人留意攻擊行動中以色列所採取戰術的特殊之處。


梅卡瓦戰車的後艙最多可載6名步兵,為此更將引擎前置。梅卡瓦全向防護很不錯,但車身前裝甲只相當於400MM厚,防護力不太高。(網絡圖片)

一般軍迷對以色列的認知,在於她是中東地區軍事實力及研發能力最強的國家,其獨特之處不是「葉問上身,以一打十」,而是就著自己面對的特別戰略戰術環境,發展出獨特的武器系統,例如砲兵火箭截擊系統鐵穹、重裝甲運兵車、坦克與步兵戰車合體的梅卡瓦主戰坦克、反應裝甲、坦克主動防禦系統及射程達36至50公里的超長程反坦克導彈;然而更重要的是,以色列其實擅於以自身特殊環境「度身訂造」適用的打擊戰術。本篇提到的特別防空壓制(SEAD)戰術就是其中一項。


特殊的對抗形勢 特殊的戰術


以色列其實只有東北部一角與敘利亞相鄰,邊境正面大約60公里闊,這裏就是著名的戈蘭高地。對以敘雙方而言,戈蘭高地是戰略要衝,敘軍控制此地時,可從容出兵切斷以色列北部與本土的聯繫;以色列佔領此地的話,包括首都大馬士革及整個敘利亞南部的人口密集區也會受到嚴重威脅。


蘇聯GRAU代號2K12型防空導彈(北約代號SA-6),有效射程22至24公里,是1960至1970年代前期其中一種最優秀的野戰中程防空系統,贖罪日戰爭中以色列在開戰數日內至少有34架飛機遭其毒手。(網絡圖片)

 


自從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奪下戈蘭高地後,形勢對敘利亞愈加不利;大馬士革只距離邊境60公里,德拉市更只有25公里左右,全都在以色列空軍甚至陸軍的火力覆蓋範圍,幾乎失去戰略縱深。為保護首都,敘軍在大馬士革省部署重兵,又在蘇聯協助下建立大量雷達導引防空飛彈陣地,配備SA-2、SA-3及當年最新式SA-6型防空導彈。配合大量的ZSU-23-4自走高砲及肩托式防空導彈SA-5,敘利亞南部成為世界最嚴密的防空網之一。第四次中東戰爭初期,阿拉伯聯軍(埃敘兩國)的蘇製防空導彈對負責進行密接支援的以軍攻擊機群造成重大傷亡,開戰後幾天已損失達102架,若非美國緊急空運大量F-4戰鬥機補充,恐怕以色列的地面反擊早就無以為繼,甚至喪失制空權而再次亡國。


 


搭載空射百舌鳥反輻射飛彈的以色列A-4天鷹式攻擊機。大部分型號百舌鳥的雷達搜尋器只能針對一至兩個電波頻道。(網絡圖片)

 


戰後,以色列為強化進行防空壓制的能力,加上減少負責野鼬任務(防空壓制作戰)的攻擊機群冒險,故開始研究採用陸攻方法進攻敵國的前線防空能力。陸攻方式對以色列有莫大好處,皆因負責被動偵察雷達波的電子作戰飛機可以遠遠躲在後方,不受威脅,而發射陣地也在陸軍部隊的重重保護下從容發射,在目標距離較近的情況下,地理優勢更勝低空飛行的攻擊機。


 


百舌鳥與標準反輻射導彈的陸射型被稱為Kahlilit Keres。兩彈分別裝在M-51坦克及軍用重卡車底盤上,標準反輻射飛彈已經裝有記憶體,可儲存並識別多種雷達的頻譜。(網絡圖片)

 


以軍在美國協助下,將兩種空射反輻射飛彈(百舌鳥AGM-45 Shrike與標準AGM-78 Standard ARM)改裝並裝到機動載具上,成為首批陸射反輻射武器。其接戰過程為:以空軍無人機在附近空域巡邏,吸引蘇制防空飛彈陣地的搜索雷達開機,由E2C及電戰機接收數據並進行分析,進而向地面的反輻射導彈陣地發放敵情;地面單位發射導彈,導彈在彈道下降段打開搜索雷達訊號的天線,發現相關雷達電波後就調整航向,直到命中訊號源為止。以色列空軍為此建立153空防營(這單位是空軍的,這點很重要),每營有五個配備三架發射車的連,最多可操作45發AGM-78。


Artzav-19行動緊隨而來的是著名的貝卡山谷空戰。單靠地面導航及指揮,而且失去防空陣地支援的敘軍米格21及23戰鬥機,幾被先進一代且具預警機支援的以軍F-15 / 16單向獵殺。雖然以軍的零損失有存疑,但敘軍損失極為慘重(達80架以上)則是事實。(網絡圖片)

該防空營亦參加了第五次中東戰爭中6月9日的Artzav-19行動,向大馬士革周邊及貝卡山谷附近的防空陣地發射多枚Kahlilit 及 Keres導彈,成功擊毀目標。是役以色列空軍在一天內肅清貝卡山谷的幾乎所有防空陣地,並進而擊落80架以上的敘軍戰鬥機,一舉奪取南黎巴嫩的制空權。


 


陸射型Delilah GL與Harpy 2無人機的發射載具,可搭載數量分別是兩發及9架無人機。Harpy 2無人機被歸類為 loitering munition(遊蕩彈械),可對目標進行持續偵察,完成後撞向目標自毀。(網絡圖片)

 


90年代後,以上兩種飛彈因技術落伍,最終被德納拉(Delilah)小型巡航導彈及AGM-88 HRAM(2013年後才開始裝備)所取代。然而,以色列沒有放棄陸射反輻射導彈的發展,不但將德立拉修改成陸射的GL型,也發展了具備類似功能的陸射無人機Harpy及Harop (又名Harpy 2),並配備於原來使用陸射型反輻射飛彈的空軍防空營中,這些地面發射載具的特點是彈頭小但航程超遠,而且RCS本來就小,利用超低空飛行及各種雷達盲區 / 地面雜波,可輕易滲透至更近距離才會被發現。若果153空防營沒有擴編,那15架發射車理論上單波最大攻擊規模應是30枚德納拉或135架Harop。


 


圖中虛線是戈蘭高地以色列控制區的邊界,距離首都及南部其他小城市都非常近。(網絡圖片)

 


是次以敘衝突的可能情況


參考以色列方面的報道,和華文報道的距離差得比較遠:華文報刊的注意力只在於號稱有探測隱形戰機能力的JY-27長波雷達被以軍擊毀一事,同時更強調是被以空軍F-16I(後來甚至變成F-35)擊毀的;然而以色列方面沒提到任何參與攻擊的空軍戰鬥機的型號,甚至連攻擊詳情都很模糊,只是指出行動是以色列空軍負責,而在先制攻擊敘軍所屬Pantsir-S1彈砲合一點防空系統時,他們提到是巡航導彈攻擊的;部分報道更直指以色列主要以哈比2型無人機對重要的防空系統作先制攻擊


Pantsir S1與JY-27的距離似乎相當遠,Pantsir S1更像是保護中間停機坪多一點。後方為其他受襲的設施受損情況看似很嚴重,不過無論Delilah GL及Harop無人機也可搭載30公斤高爆彈,相當於3至5發155MM砲彈,破壞力其實不弱。圖為衛星公司所提供的照片。

 


究竟當時可能的情況是怎樣的?我們須搞清以下幾點事實:


1. 前面提到,大馬士革機場距戈蘭高地只有50公里,無論面對空防還是地面威脅,都是極端欠缺防守縱深的,以色列戰鬥機甚至不需進入敘國邊境,就能投射遠程導引武器攻擊目標;而就之後的衛星照片所分析,JY-27型雷達部署地方只有一部不明型號的低空補盲雷達協助鑑視低空目標:半徑兩公里內最近的防空武器是一部Pantsir-S1,近程空防並不強。


JY-27型雷達於10年前開始外銷。外觀上仍有相當多發振器(魚骨天線),這款為6*16天線型,最大探測距離為390公里,定位精度150米。(網絡圖片)

 


2. JY-27是俗稱「米波雷達」的長波雷達,由於隱身戰鬥機長度及隱身措施針對的波長關係,對於長波段電波而言是較難隱身的。針對這個原理,中俄及其他國家在90年代開始便將原有用於長程早期預警雷達作進一步改良,成為初代長波反隱身雷達。然而必須指出的是,類似產品仍具備長波雷達過去的弱點:精度不足、更新率低、過濾地面雜波困難、波段單一也較易受干擾,而且非常巨大(雖然重量輕),很易成為攻擊目標;現在的長波雷達雖已相控陣化及聯網化,透過多部雷達進行實時三角定位及資料比對,可得到更高精度及準確性,然而,系統體積龐大仍然是重要問題,故要作有效保護,必須配合長短程防空導彈及空中預警 / 攔截能力,構築多層防空網。


 


沒有現代化預警機,防空體系的盲區與缺漏會非常多。圖為解放軍的空警600型預警機。(網絡圖片)

 


3. 如前所述,敘利亞南部不但沒有防守縱深可言,其地形也令空防出現困難:敘境南部的高地本已有較多丘陵地帶,附近敘黎邊境的東黎巴嫩山脈(黑門山)也構成空防系統探測低空目標的障礙。若果敘軍有完整防空及攔截網、預警機甚至具下視下射能力的防空戰鬥機,那問題未必會很大,但現實上敘利亞不是富裕國家,不可能負擔預警機及維持完整空防攔截系統的價格,且經連年內戰,其空軍都消耗得差不多,且大部分都部署在中部及北部參與內戰,就算俄國為敘國供應不少先進防空武器,但相當多要部署在中部及北部,首都圈自己都未必夠用,何況首都外圍的機場?


 


敘軍有Pantsir S2E出口型的最新型號,主雷達與射控雷達都更新過。不過之前被擊毀的似乎還是較舊的S1型,主雷達只有單面。(網絡圖片)

 


4. Pantsir S1其實是一種機場或重要場所的半固定彈砲合一點防空系統,其火力雖猛,但接戰距離只有10公里,且同時最多只能同時接戰四個目標(兩個以雷達鎖定、兩個以光電系統鎖定)。由於導彈是以指令制導方式導引,導彈本身很難受到干擾,而且本房空系統也有擊毀以色列巡航導彈及無人機的紀錄,但雷達/光電系統需長時間進行導引及更新目標數據,除較受干擾外,進一步的多目標攻擊能力亦受相當大限制。


 


去年5月被擊毀的敘軍Pantsir S1。受損的只有前半部的車廂。由圖中可看到該車似乎處於待機狀態,可能正等候補充彈藥(發射管有使用過的燒蝕痕跡)。(網絡圖片)

 


以色列於2017年底以摧毀伊朗威脅為由,開始向敘國境內目標進行攻擊,之後2018年2月「迎接」了其F-16機隊首次確認戰損:當時F16I機群攻擊敘利亞中部的空軍基地後,利用敘黎邊境回程時受大量俄制飛彈射擊,其中一架被擊落。此事有可能是以色列重新考慮以陸射武器攻擊敘國境內(尤其是大馬士革)防空設施的關鍵,目的除了可能減低空軍任務負擔及減少被攻擊機會,更重要的是可以先為進攻機群掃清障礙,而且這種攻擊有個很大的優勢:陸射巡航導彈 / 無人機超低空滲透不但成本更便宜,且幾乎不會驚動長程預警雷達。


 


由地平線所造成的雷達盲區,一直都是陸基雷達的弱點,而若遇上山區,盲點只會更多。(網絡圖片)

2018年5月的大規模攻擊是現時所知以色列首次在敘利亞內戰中大規模使用陸射反輻射武器,是役以色列國防部同時出動機群、153防空營及陸軍於戈蘭高地的部隊向敘利亞南部地區的敘軍目標發動進攻,其中153防空營的主要作用似乎是向防空單位發動突襲,瓦解防空系統後好為空軍開路(部分片段顯示車上雷達未進入發射狀態);是役甚至連陸軍都用上長程反坦克飛彈進行先制攻擊。


 



由附近景物推斷,這可能就是雷達附近那部Pantsir S1,影片開始前它已在開火中,至10秒時畫面出現一架飛得較慢的黑點,似乎就是另一架Harop無人機。所用的5E76E型飛彈是被彈出後一段時間才點火轉向目標的。

 


回到今次空襲,由片段及報道得知今次發動攻擊的似乎也是德納拉巡航導彈及哈比2型無人機,加上受襲地點也在戈蘭高地153防空營的打擊範圍,以軍大可透過高地及山脈掩護,避開長程雷達的探測,滲透到機場附近發動攻擊(而且敘軍沒有空中預警及戰鬥機攔截能力,彈械未冒出雷達地平線也不會有被攻擊的機會);當雷達發現目標時,可能已經太遲,個別未開機或維修中的Pantsir S1已先被無人機 / 巡航導彈解決;已開機的亦可能受到多架Harop無人機集中攻擊,但只能同時對付4個目標,結果發射車即使發瘋的發射飛彈,可仍被突破防線,最後被擊毀。當防空單位被擊毀後,雷達失去保護,就算探測到後續的攻擊機群甚或第二波巡航導彈 / 無人機,都只能是「甕中之鱉」了。


 


要留意的是,單就公開消息而言,153防空營的任務範圍仍未到達敘利亞中北部,那邊的任務仍是由空軍的戰鬥機負責。對戰鬥機而言,由於防空飛彈的速度及靈活性很高,野鼬任務的危險性和空戰沒差多少,損失戰鬥機對士氣的打擊及令以色列政府尷尬的程度不會低,甚至能振奮敘軍與伊朗人的士氣。如果任務能夠由其他飛行載具完成或加以支援,何樂而不為?畢竟無人機或巡航導彈成本較低,且可以被犧牲,只要任務完成,你被擊落多少架無人機也未必會有人理(而敘軍亦擊落了相當數量)!這或許就是以色列軍方高層的想法了。


 


 


 


 


 



https://www.litenews.hk/?p=6618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

性侵8歲女童變態犯人將出獄 韓媒為何決定公開其長相?

【香港輕新聞】韓國男子趙斗淳(조두순)2008年性侵一名8歲女童,令她終生要掛著尿袋生活。事後他聲稱醉酒,僅被判12年刑期並於明年出獄,不少人擔心他會報復受害者;對此,MBC電視台節目24日晚冒著違法風險首度公開其長相,強調民眾安全大於罪犯的肖像權。 電影《許願(소원)》劇照/MBC《真實搜查隊(실화탐사대)》節目截圖 韓國上星期開始實施《趙斗淳法》 據 《MBC NEW》 報道,韓國16日開始實施《趙斗淳法》,即《關於對特定犯罪者的保護觀察及佩戴電子裝置的法律》。 該法規定,刑滿釋放的特定刑滿釋放人員除必須佩戴電子腳鏈外,任何有可能再犯的高危犯人會由觀察官24小時緊隨,從而監視犯人出獄後行為,包括確認有否接觸兒童。隨著這新法令的實施,令此案再一次成為韓國人關注的焦點。 稱醉酒才犯案獲判輕判12年 2008年,年僅8歲女童娜英(化名)在上學途中,被趙斗淳誘拐到教會廁所內性侵。事後醫護人員發現娜英不單小腿骨折,連大、小腸也流出體外。娜英在接受手術後雖然保住性命,但需永遠依靠人工肛門及掛著尿袋生活。雖然大批韓國民眾要求嚴懲趙斗淳,但他於法院供稱自己因為醉酒才犯案,結果獲判12年刑期,將在2020年刑滿出獄。 60萬韓國民眾請願阻出獄落空 受害者父親前年11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感到不安,同時要求公開趙斗淳照片,「我只在庭審的時候見過他,等到他出獄,即使走到旁邊坐下很可能都會不認得,這個事實」。同年12月,有逾60萬民眾請願反對他出獄,惟韓國政府發言人稱在現行訴訟法律體系下,案件不會重審。 【特稿】8歲女童遭性侵終生掛尿袋 為何案件再受關注? 心理測試顯示再犯率極高 《Channel A》 曾報道,趙斗淳一直聲稱自己沒犯事並多次作出挑釁,「你們以為我會被關在這一輩子嗎?等我出獄後,大家都走著瞧」。據指,韓國法務部2018年對趙斗淳進行性犯罪治療經過鑑定,結果被判斷「再犯率極高」;不少民眾認為,至今仍無得法得知趙鬥淳的長相,無疑是令人心惶惶。 韓節目:民眾安全大於罪犯名譽及肖像權 對此,MBC電視台節目《真實搜查隊》(실화탐사대)周二(24日)晚上公開趙斗淳「未經打格」的照片,引起民眾關注及討論。雖然做法或有違韓國法律,但節目製作組向 媒體 表示,在現行法律下,即使在性犯罪者出獄後,將政府韓國公開性犯罪者資訊的網站上的犯人照片及居住地告知受害者家屬,也可能因為「名譽毀損」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