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軍事博評】呂琪:不妨以軍迷角度點兵世界盃32強戰力?

圖片來源:FIFA

球迷的盛會,四年一度的世界杯馬上就要在俄羅斯舉行了。從6月14號開始,各位球迷已開始為自己心愛的球隊和球星大打口水仗,巴西躉、英格蘭躉、德國躉以及美斯粉絲、C朗粉絲又要吵多一個月。不過,這次我們不妨用個新的角度看世界杯,讓「世界杯」和「軍事」玩下跨界,將各國的軍事實力,參照世界杯分組的模式給這32強排排座分分檔,權當是世界杯開波前的娛樂。不過在分檔排位前,筆者想將幾個國家先單獨拿出來講講。


第一個就是東道主俄羅斯。原因很簡單,勢力太超班了。雖說和蘇聯的實力相比,俄羅斯已經大不如前,兩次車臣戰爭讓人覺得冷戰時的「巨無霸」已經孱弱不堪。不過自從強人普京上台以來,多年的軍事變革已讓現在的俄軍戰鬥力走出蘇聯解體後的陰影。在2008年格魯吉亞沖突、2014年烏克蘭內亂和近期在敘利亞內戰中俄軍反應快速、處理及時、參戰官兵上至將軍下至士兵都表現勇敢無畏,頗有當年蘇聯時期紅軍的風采。俄羅斯現有的龐大核武器庫,在這次參加世界杯的32個國家裡是獨一檔的,因此俄羅斯在本屆世界杯32強裏軍事力量排在獨一無二的第一位。


另外有三個國家,筆者希望單獨歸檔:哥斯達黎加、巴拿馬和冰島。它們有個共同點:這三個世界杯參賽國家都沒有軍隊,這三國國內只有維持治安的警察。哥斯達黎加在1983年宣布永久中立,不設立軍隊,只保留少數警察維持秩序,整個國家的防務就交給美國負責。巴拿馬以前是有軍隊的,巴拿馬從前的強人總統諾列加(Manuel Antonio Noriega)就是軍人出身,因為在巴拿馬運河問題上和美國對抗,最後被美國出動的軍隊一舉拿下押至美國審判,直到去年在美國監獄中病逝。而1989年美國入侵巴拿馬以後,為了保證本國利益,直接解散了巴拿馬的國防軍。隨後巴拿馬新政府宣布不再組建正規軍隊,僅保留了一支1.1萬人的准軍事部隊。至於冰島則是憲法規定國家不設軍隊,冰島194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951年同美國簽訂防務協定,由美負責其防務。


這三國均放棄了軍隊,而且在國家安全上也是全交給了美國負責。說完這幾個國家的軍事實力,下面看看其他世界杯參賽國家的軍事實力:


歐洲區:比利時、德國、英格蘭、西班牙、波蘭、塞爾維亞、法國、葡萄牙、瑞士、克羅地亞、瑞典、丹麥


綠色標識的歐洲區參賽國家,其中俄羅斯(紅色)當屬戰力第一,橙色標識的冰島屬於沒有軍隊的國家。(香港輕新聞製圖)

歐洲這幾國家裏面,英國法國是軍事實力領先的。首先這兩國同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又都是擁核國家,除了核力量以外,常規軍事力量也很突出;而且國內的軍工也很齊全,可以滿足自己的作戰需要。英法之所以比俄羅斯排名要低,主要原因是自從蘇聯解體後,北約很多國家的國防經費都在壓縮,英法兩國的軍隊也一再縮編。


而且這兩國和很多歐洲國家一樣,越來越依靠在美國主導的北約體系下作戰,已經逐漸失去了自主作戰的能力。比較典型的例子是2011年北約對利比亞的戰爭,雖說整場戰爭是由北約發起的,美國參與不多,但是對於戰爭獲勝起到關鍵作用的節點都是美軍在主導,比如摧毀敘利亞防空系統的戰斧導彈、協調戰場的預警機,衛星和戰場指揮機等等行動。


說完英法,這次歐洲區參加世界杯還有一個大家印象裏的傳統軍事強國、世界杯的衛冕冠軍——德國。作為兩次世界大戰的發動者,德國在大家的認知中無論是軍人素質還是軍備的研發和制造,一直都是近代國際公認的軍事強國。即使戰敗後,依然憑借雄厚的底蘊占據了世界軍事裝備的頂峰,各種精良的武器裝備讓人佩服。


不過德國近幾年的也和英法差不多,軍費被壓縮,部隊在縮減,軍事訓練也下降。尤其是現在德國國防軍的服役期被改為只有6個月以後,德軍士兵的戰術水平下降得厲害,遠在阿富汗的德軍被美軍評價為「離開啤酒和香腸就不會生活的士兵」;而德國國防部的報告也顯示,現在德國軍隊中肥胖者多,士兵體重超標,德國的軍事實力比以往下降嚴重。


駐阿富汗的德國士兵體重超標。(圖片來源網絡)

被美軍評價為「離開啤酒和香腸就不會生活的士兵」的德國軍人。(資料圖片)

或許不止德國軍隊,近日網傳德國足球隊抵達俄羅斯時,也隨機攜帶了重達12噸的香腸與啤酒。(截圖來源微博)

然後就是大家熟悉且明星輩出的葡萄牙、比利時、瑞典、丹麥、西班牙。這幾國情況和英法德三國情況相若,而且這幾個國家的軍事底子相比英法德也更低。以前冷戰時期,像比利時、瑞典、丹麥這些國家算是在對抗蘇聯的第一線,這些國家的軍事實力和戰備一直保持在較高水平。特別是瑞典,作為緊靠蘇聯的北約國家之一,不僅部隊有著強悍的戰鬥力,而且還有不俗的軍工能力。


但是隨著蘇聯解體、華約解散、東歐各國紛紛倒戈後,這些國家一下子從抗蘇第一線變了大後方,整個國防沒有了很明確的目標,各國都有點「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反而是東歐三國波蘭、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這幾年陸續加入北約或歐盟後,國家經濟好轉,軍費開支比過往有很大的提升。軍事實力有明顯的增長,


而且這三國的軍工基礎也不差,尤其是波蘭,在最近多次的北約軍演中體現的作戰水平都被美軍稱贊為一流。況且隨著北約和歐盟的東擴,這些國家成為了對抗俄羅斯的第一線,波蘭本身和俄羅斯又有著幾百年的民族矛盾。筆者個人認為,除去英法以外,波蘭應該是這次世界杯歐洲參賽國裏面,軍事實力最強且不亞於德國的國家。另外,瑞士雖然作為一個永久性中立國家,但是國家的軍事實力一直不弱,而且是歐洲極少數仍維持徵兵制的國家,常備軍人數保持在13-14萬左右,而且訓練水平和戰鬥素質也很高。


南美區: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哥倫比亞、秘魯


紫色與淺黃標識的中美洲區及南美洲區參賽國,其中橙色標誌的哥斯達黎加與巴拿馬屬於沒有軍隊的國家。(香港輕新聞製圖)

從實力來看,南美區出線的這些球隊裏,軍事實力和球隊水平最強的無疑都是巴西。作為現在南美洲唯一擁有航母的國家(筆者註:雖然是買法國退役的二手航母),但巴西海陸空三軍皆不俗,而且也有一定的軍工基礎。本來阿根廷的軍事實力也相當不俗,當年馬島戰爭(也稱「福克蘭群島戰爭」)時,阿根廷的空軍部隊表現尤為優異。可惜也是受限於這些年經濟不景,軍事裝備更新緩慢。


目前阿根廷陸軍的現役坦克大部分還是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的老產品,甚至還有幾十輛二戰時的「謝爾曼」坦克還在服役,軍事實力明顯在倒退。反倒是秘魯近些年來國內的經濟發展不錯,國防開支保持了穩定的增加。無論是武器裝備還是軍事訓練都勢頭向上,秘魯的軍力也在不斷增長。在這次的五支南美區的參賽國中,秘魯可以說是除巴西外軍事實力最強的一個。至於哥倫比亞和烏拉圭,哥倫比亞還忙於內戰和禁毒;而烏拉圭的海陸空三軍加在一起不到3萬人,而且該國陸軍的主力還是M-24「霞飛」坦克,軍備年齡超過70年,因此實力如何相信大家都心裡有數。


中北美區:墨西哥、哥斯達黎加、巴拿馬


中北美地區本來擁有全球戰鬥力第一的國家——美國,可惜美國足球隊不如軍隊爭氣,在最後一輪入圍賽中被巴拿馬擋在了世界杯門外。對於中北美出線的這三支球隊,筆者只想用一句話形容:那就是「水兵對水手——水鬥水」。剛剛上面到,哥斯達黎加和巴拿馬沒有軍隊。這就令墨西哥成為了這屆世界杯中,北美地區參賽國裏毫無爭議「自動當選」的軍事第一。


亞洲區:伊朗、日本、韓國、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亞


藍色標識的亞洲區及大洋洲參賽國家(香港輕新聞製圖)

亞洲五個參賽國,傳統印象裏軍事實力最強的應該是日本,筆者亦認同這點。日本自衛隊的實力在亞洲五個世界杯參賽國裏面確實強大,這支軍隊的實力放在世界範圍,除美國海軍外也是前幾名的存在。但也是受限於蘇聯解體,日本陸上自衛隊這幾年實力明顯比以前有下降。日本空中自衛隊主要問題是飛機更新換代慢,今年開始接收美國F-35戰機後,這個情況會有所好轉。


不過日本自衛隊的問題在於缺乏自主作戰的能力,二戰以後得益於《美日安保條約》的庇護,日本的國防發展和國家安全有了保障。但凡事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在美國支持下日軍裝備和訓練水平的起點都很高;弊端就是整個日本的國防戰略體系已被美國完全掌握住,若無美國的參與和支持,日本自己恐怕連一場中烈度的戰爭都無法開展。不過只要不脫離美國這顆大樹,日本在這次的亞洲五強裏,軍事實力仍是最強。


韓國的情況和日本差不多,可以說就是小一號的「翻版日本」。不過韓國和日本最大的不同在於現階段韓國的戰略危機比日本強,有一個不和睦的北方兄弟朝鮮。最近雖然因為金正恩和文在寅的會晤,半島局勢有所緩和,但是幾十年的風風雨雨不可能一夜之間化幹戈為玉帛,因此韓國有較強的軍事備戰能力及比日本更強的陸軍。


而且,韓國的軍工自主能力也不錯,只是戰略主動權方面也和日本一樣被美國完全掌控,甚至比日本更甚。從各方面來衡量,韓國的軍事實力在亞洲五強裏仍能排得上前三名;之所以韓國不能坐上亞洲五強的第二把交椅,是因為它還有兩個競爭對手:澳大利亞和伊朗。


澳大利亞的軍隊作風一向彪悍,這在兩次世界大戰裏都得到了充分的證明。二戰後,澳洲作為南太平洋地區最大最重要的國家,一直被美國視其為自己的盟友。而作為獎勵,澳大利亞的軍事裝備和訓練也一直得到美國的重點照顧,實力不容小覷。


不過澳洲有個弱點:兵力嚴重不足。澳大利亞因為遠離大陸,國土安全有保障,因此他的軍隊數量只有不足6萬人,對比之下他難以挑戰韓國的地位。而伊朗作為中東地區數一數二的軍事強國,軍事實力也是可圈可點。常備的軍隊人數超過60萬,同時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勝利後的多年努力,伊朗也建立了較為完善的自主國防工業實力,能夠基本滿足戰爭的需求,這在伊斯蘭世界裏很不簡單。


而且,和日、韓、澳相比,伊朗還勝在實戰經驗豐富。從1980年兩伊戰爭開始,伊朗軍隊的幾乎從未止戰。當然這也和該國位處是非之地中東有很大的關係,伊斯蘭革命衛隊在中東各類沖突和戰鬥中都活躍著。近幾年的敘利亞戰爭,伊朗軍人上至將軍下至士兵,個個身先士卒,體現了頑強的戰鬥精神。所以個人覺得衡量各個方面,伊朗的軍力應該在韓國之上,又因海軍而略遜於日本。伊朗受限於波斯灣和霍爾木茲海峽,海軍無法得到大發展。


最後,亞洲區的沙特阿拉伯作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土豪國家,沙特的軍事裝備水平很高,各個發達國家的優秀武器都有,包括五大常任理事國的軍備。但正所謂財多身子弱,沙特這個「地主家少爺」空有一身好裝備,戰鬥水平卻不如人意,因此在亞洲五強裏只能敬佩末席。


非洲區:尼日利亞、埃及、塞內加爾、突尼斯、摩洛哥


粉色標識的非洲區參賽國家。(香港輕新聞製圖)

非洲這五支出線球隊裏,毫無疑問實力最強當屬埃及。作為一個軍人主導的國家,埃及軍隊在非洲國家裏也數一數二。常規軍事力量加民兵有近百萬之眾,自納賽(Gamal Abdel Nasser)掌權以後,蘇聯、美國和中國都對埃及的軍事工業貢獻不少。埃及已經有了比較完備的軍工實力,可以自行生產維修自己大部分的武器裝備。同時由於身處中東,埃及的軍事危機感也很強,日常軍隊的訓練充足。特別是自2013年埃及政變以來,國家局勢動蕩,在經過穆兄會的革命和現在代表軍方勢力的總統塞西重新當權以後,埃及的軍隊沒再發生大的動亂,說明埃及軍事力量的穩定。


而除去埃及以外剩下的非洲四國尼日利亞、塞內加爾、突尼斯和摩洛哥軍事實力平平。而且這幾個國家的共同點是國內軍人干政嚴重,特別是尼日利亞和塞內加爾。因此這兩個國家國內的警察人數比軍人還要多。以尼日利亞為例,尼日利亞陸海空三軍總人數不足9萬人,但是警察人數卻達到百萬之眾。因為尼國過往的軍事政變太多,總統對軍隊缺乏信任感。雖然尼日利亞軍隊在西非地區也算是驍勇善戰,但是有鑒於兵力不足,實在難以撼動埃及的地位。


塞內加爾的情況和尼日利亞相差無幾;而突尼斯和摩洛哥無論是國土面積和人口都是小國,軍事實力更是僅能自保,戰鬥力也乏善可陳。


資料圖片

基本情況分析完畢,最後不妨也參照俄羅斯世界杯球隊強弱排序,按照四個檔次分別為這32強排個座次。



  • 第一檔次:俄羅斯、英格蘭(代表英國)、法國、日本、德國、波蘭、巴西、伊朗

  • 第二檔次:瑞典、澳大利亞、韓國、比利時、西班牙、阿根廷、埃及、瑞士

  • 第三檔次:克羅地亞、丹麥、塞爾維亞、葡萄牙、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哥倫比亞、秘魯

  • 第四檔次:突尼斯、尼日利亞、烏拉圭、塞內加爾、哥斯達黎加、巴拿馬、冰島、墨西哥



https://www.litenews.hk/?p=5314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