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博評】溫仕文:蒙古入侵與伊斯蘭聖戰的變質

第三次蒙古西征中的巴格達圍城戰(1258)。(網絡圖片)

早期的伊斯蘭聖戰


贊吉、努爾丁和薩拉丁透過漫長的聖戰,總算把法蘭克人驅趕至巴勒斯坦的沿海地區,並收復第三聖城耶路撒冷。不過,對於伊斯蘭世界而言,這一場「基督教侵略戰」只不過是涉及敘利亞、巴勒斯坦和埃及的區域戰爭。伊斯蘭世界覆蓋的國土由西邊的伊比利亞半島延伸至東邊的美索不達米亞,所以十字軍東征的影響只是局限於少數地區。


更何況,留守在巴勒斯坦地區的十字軍(即穆斯林口中的法蘭克人)的數量比較少,對伊斯蘭世界的威脅比較小;巴勒斯坦區內的法蘭克人之中,亦有部分領袖思想比較開明和現實,減輕了兩個宗教之間的緊張關係。然而,歐洲內不乏狂熱之徒,傳揚伊斯蘭教是暴力宗教,從而鼓吹群眾以暴易暴,以上帝之名消滅伊斯蘭世界(正正就是這種狂熱之徒借上帝之名而堅持不切實際的軍事行動,最終導致哈丁之役的慘敗)。


正因如此,這100年來,每當相對世俗化的基督徒及穆斯林相遇時,他們都能夠找出雙方同意的方式,共同生存。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結束後,巴勒斯坦一帶的法蘭克人終於也學懂如何生存下去,所以反過來十分抗拒那些狂熱的歐洲十字軍。


1229年,麥勒丁與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腓特烈二世(Frederick II)簽訂協議後,伊斯蘭世界雖然大為震驚,但是更多人擔心的,始終是生死存亡的問題:蒙古軍入侵。


遊戲中花剌子模重騎兵。不過還不是蒙古騎弓手的對手……(網絡圖片)

東方來的天譴


從東方的乾草原殺進來的蒙古人曾於1221年擊敗了擁兵40萬的花剌子模(Khwarazmian Empire)。不過,蒙古軍後來選擇撤退,只是吞併河中地區(Mawarannahr),以免兵力過於分散。到了1230年,蒙古軍再度進攻花剌子模。繼任的札蘭丁(Jalal ad-Din Mingburnu)奮勇反抗,但最終還是戰敗,花剌子模滅亡。


1243年,蒙古軍征服了魯姆蘇丹國(Seljuk Sultanate of Rum;今土耳其一帶),不但消滅了第二個伊斯蘭國家,也開始襲擊敘利亞一帶。飽受超過140年的聖戰和內戰的敘利亞和埃及,這一刻剛剛才經歷血腥政變:馬木留克(Mamluks;電腦遊戲世紀帝國II之中的阿拉伯奴隸兵)王朝取代了薩拉丁一手建立的阿尤布王朝,但是在強大的蒙古帝國面前,馬木留克王朝猶如負傷的戰士,只能垂死爭扎。


著名的馬木留克騎兵。(網絡圖片)

馬木留克王朝的興起


馬木留克到底是何許人?為甚麼他們會取代了薩拉丁所建立的王朝呢?自從9世紀以來,不少領主買下奴隸後訓練他們打仗,形成馬木留克這個特殊身份。不論在穆斯林之間的戰爭,或是對抗十字軍的聖戰,都可以見到馬木留克的身影。


阿斯-薩利赫·阿尤布肖像。對馬木留克人的過份依賴是由他開始的,也直接導致阿尤布王朝的衰落。(網絡圖片)

提到阿尤布王朝的沒落 – 薩拉丁一直以來依靠兒子、兄弟和其他家族男丁來管治其帝國,所以他死後,王國分裂為眾多碎片,各人為了權利而互相攻訐(一如1099年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時的局面)。1240年登基的埃及蘇丹阿斯-薩利赫·阿尤布(As-Salih Ayyub)買下不少欽察人奴隸,訓練他們成為忠心耿耿的馬木留克。由於阿斯-薩利赫身邊只有妻兒可以信賴,於是他把部分權力下放予這些奴隸兵。


在第七次十字軍東征時,年紀老邁的阿斯-薩利赫率兵抗敵,但戰爭還未結束就先過身了。兒子突蘭沙(Turanshah)遠在傑齊拉(Jazira),帶領抗戰的重任落在馬木留克的肩上。雖然突蘭沙最終來到埃及指揮戰鬥,但是他因為削減馬木留克的權力而被馬木留克的領導拜巴爾(Baybars)殺死。事成後,一眾馬木留克推舉古突茲(Qutuz)為蘇丹(即是領袖)。1250年,馬木留克王朝在一片血海中崛起。


不過,這個時候在埃及內,馬木留克的人數只有1,000,需要扶植阿斯-薩利赫的家族後代來穩定自己的政權 -艾什勒弗·穆薩(al Ashraf Musa)成為了他們的傀儡。然而,國內不少勢力虎視眈眈,正等待合適時機推倒馬木留克政權。馬木留克當然知道自己四面楚歌,但是1259-60年,上天給予他們一個名震天下的機會。


伊斯蘭世界的救星


1251年,蒙古軍分成兩路,繼續侵略鄰國。東邊的大軍出征南宋,西邊的大軍出擊伊朗阿剌模忒堡(Alamut)的尼扎里派(Nizari;屬於伊斯瑪儀派Ismailis),以及有名無實的阿拔斯王朝(Abbasid Caliphate of Baghdad)。無錯,雖然阿拔斯王朝的哈里發已經沒有實權,但名義上他仍然是穆罕默德的繼承人,是所有穆斯林的領袖;巴格達亦是伊斯蘭世界的文化中心,所以1258年,當蒙古軍洗劫巴格達的消息傳開後,伊斯蘭世界大受打擊。宗教領袖的死亡,似乎證明蒙古軍的入侵,是阿拉的懲罰。又一個伊斯蘭王國的滅亡,亦突顯出馬木留克王朝孤立無援的境況。


巴格達圍城戰油畫。雖然盡屠80萬居民之事未必為真,但一般史家仍估計有20萬居民被拖到城外整排屠殺…….(網絡圖片)

果然,殘暴而強悍的蒙古軍只花了一年,征服了阿塞拜疆,然後開始南下攻擊敘利亞。1260年,阿勒波(Aleppo)頑強抵抗不果,遭受洗劫。此後,整個敘利亞好像失去了抗敵的意志,包括大馬士革(Damascus)在內的一座又一座城池,逐一失陷或投降。


蒙古西征中的屠城行為,經過多手傳播後變成更嚇人的道聽途說,例如蒙古兵食人…….

回想當初贊吉、努爾丁及薩拉丁,都用盡一切方式嘗試將阿勒波和大馬士革據為己有,因為這兩座城市能夠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和人力資源。伊斯蘭世界失去了這兩座城市後,開羅成為了最接近敵軍的一個基地。


然而,蒙哥汗(Mongke)過世後,繼承權之爭引致內鬥,大大削弱了蒙古向外擴張的勢頭。1260年,馬木留克蘇丹古突茲領軍進攻敘利亞,蒙古大將怯的不花(Kit Buqa)只能率領2萬兵力迎敵。兩軍大戰於阿音扎魯特戰役,最終蒙古不敵馬木留克。後來,馬木留克雖然再一次上演篡位事件(拜巴爾刺殺古突茲),但是在穆斯林之間,他們已經成功透過聖戰穩奪領導地位。拜巴爾奪權後,收復大馬士革和阿勒波 – 薩拉丁死後,伊斯蘭再一次有領袖能夠統一埃及和敘利亞。


阿音扎魯特戰役過程:1 蒙古騎兵先追擊馬木留克先鋒騎兵,先錄騎兵引蒙軍到馬軍中路;2. 蒙軍一路正攻,一路嘗試迂迴馬軍左翼;3. 馬軍中路及左翼死命防守並大量施放箭雨,減慢及削弱蒙軍的迀回,右軍即回師組成戰列,反衝蒙軍的突進;4. 蒙軍鋒芒被耗盡,且人數本已不足,被馬軍切割成數段,最後潰散逃離…..

 


拜巴爾的聖戰不再只是保家衛國,亦是保護伊斯蘭教免於滅絕的命運。不過,拜巴爾知道蒙古軍的威力依然遠超馬木留克,所以集中兵力攻擊成為蒙古附庸國的法蘭克人,以免日後要應付兩邊戰場的戰爭。


儘管法蘭克人沒曾與蒙古軍聯合攻擊伊斯蘭世界,馬木留克卻視這場聖戰為你死我活的宗教鬥爭,多次進行屠殺。在最後一座十字軍城市阿卡(Acre)陷落時,馬木留克展開屠城,不分宗教和種族,連不幸受困於城內的穆斯林都難逃一死:生活在異教徒的圈子內,也可視為背叛宗教。


伊斯蘭聖戰的轉變


蒙古軍入侵為歐亞帶來沉重的災難,其中也對伊斯蘭世界帶來巨大的衝擊。


蒙古軍消滅了屬於伊斯蘭世界的花剌子模、魯姆蘇丹國及阿拔斯王朝後,令伊斯蘭的文代與宗教中心轉移往開羅。同一時間,馬木留克王朝奪取政權並擊敗蒙古軍後,自然有最大的權力闡釋聖戰。


馬木留克王朝下的開羅。馬木留克人對異教徒仍有宗教寬容,不過基督徒的處境則不太好,要收更多異教徒稅及受更多限制。事實上開羅猶太人圈子的生活比基督徒還好呢! (網絡圖片)

出身於奴隸階層的馬木留克一生都在戰場上奔馳,所以奪權後特別著重軍事;蒙古軍橫掃敘利亞時,威脅馬木留克政權的安危,更加顯出增強軍隊的迫切性;無數蒙古軍進行屠殺和洗劫的消息,尤其是巴格達,令不少穆斯林感到悲忿,助長了報復心態:聖戰不再是打倒對手然後進行和談,而是你死我亡的鬥爭,若要生存,必須徹底擊潰和消滅敵人。


蒙古人之中有部分成員是聶斯脫里主義(Nestorianism;又稱為景教)的基督徒,不過有學者認為這些蒙古人仍然會保留其民族的宗教儀式,對基督教的概念應該只是一知半解。如何也好,對穆斯林而言,這一點證明了東西兩方的基督徒聯合夾擊伊斯蘭世界的陰謀。因此,馬木留克的聖戰並不只針對蒙古人,也包括了所有的基督徒:只有徹底滅絕基督教,才可以令伊斯蘭教永遠安全。


事實上,巴勒斯坦的法蘭克人亦曾經受到蒙古人攻擊,但蒙古軍眼中的法蘭克人只是弱小的王國,比起馬木留克而言微不足道,所以不需要急於消滅法蘭克人。安提阿(Antioch)和奇里乞亞(Cilicia)成為蒙古人的附庸國後,蒙古人也沒怎麼幫助他們抵擋馬木留克的攻擊。


(註:蒙古軍亦曾經進軍西歐,一路搶掠,並兩次重挫西歐的基督教軍隊:1241年,一支蒙古軍擊敗波蘭、德國及條頓騎士的聯軍;另一支則打敗了擁有當時被認為全歐洲最精良騎兵的匈牙利軍隊。)


第三次西征完結後,教宗與法蘭西人常與伊兒汗國阿魯渾汗的合贊汗(左上角者)聯絡,嘗試組成聯盟,對付馬木留克王朝,不過其他歐洲國家的興趣已經消失……(網絡圖片)

羅馬教宗多次向蒙古人伸出橄欖枝,打算與之結盟,聯合攻擊伊斯蘭世界,不過,對於強大的蒙古人而言,應該是教宗乞求蒙古接受盟約,但是教宗卻竟然不知天高地厚,反過來要求蒙古人信奉天主教!


可見,東西方的基督教聯合消滅伊斯蘭教,只是穆斯林在極端不安的情況下造就的恐懼,但是這一點足以令聖戰變得極端,促使穆斯林相信異教徒的入侵萬萬不能容忍,一定要斬草除根。簡言之,與基督教和平共存的願景,已經變得愈加渺茫了……



https://www.litenews.hk/?p=5248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

性侵8歲女童變態犯人將出獄 韓媒為何決定公開其長相?

【香港輕新聞】韓國男子趙斗淳(조두순)2008年性侵一名8歲女童,令她終生要掛著尿袋生活。事後他聲稱醉酒,僅被判12年刑期並於明年出獄,不少人擔心他會報復受害者;對此,MBC電視台節目24日晚冒著違法風險首度公開其長相,強調民眾安全大於罪犯的肖像權。 電影《許願(소원)》劇照/MBC《真實搜查隊(실화탐사대)》節目截圖 韓國上星期開始實施《趙斗淳法》 據 《MBC NEW》 報道,韓國16日開始實施《趙斗淳法》,即《關於對特定犯罪者的保護觀察及佩戴電子裝置的法律》。 該法規定,刑滿釋放的特定刑滿釋放人員除必須佩戴電子腳鏈外,任何有可能再犯的高危犯人會由觀察官24小時緊隨,從而監視犯人出獄後行為,包括確認有否接觸兒童。隨著這新法令的實施,令此案再一次成為韓國人關注的焦點。 稱醉酒才犯案獲判輕判12年 2008年,年僅8歲女童娜英(化名)在上學途中,被趙斗淳誘拐到教會廁所內性侵。事後醫護人員發現娜英不單小腿骨折,連大、小腸也流出體外。娜英在接受手術後雖然保住性命,但需永遠依靠人工肛門及掛著尿袋生活。雖然大批韓國民眾要求嚴懲趙斗淳,但他於法院供稱自己因為醉酒才犯案,結果獲判12年刑期,將在2020年刑滿出獄。 60萬韓國民眾請願阻出獄落空 受害者父親前年11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感到不安,同時要求公開趙斗淳照片,「我只在庭審的時候見過他,等到他出獄,即使走到旁邊坐下很可能都會不認得,這個事實」。同年12月,有逾60萬民眾請願反對他出獄,惟韓國政府發言人稱在現行訴訟法律體系下,案件不會重審。 【特稿】8歲女童遭性侵終生掛尿袋 為何案件再受關注? 心理測試顯示再犯率極高 《Channel A》 曾報道,趙斗淳一直聲稱自己沒犯事並多次作出挑釁,「你們以為我會被關在這一輩子嗎?等我出獄後,大家都走著瞧」。據指,韓國法務部2018年對趙斗淳進行性犯罪治療經過鑑定,結果被判斷「再犯率極高」;不少民眾認為,至今仍無得法得知趙鬥淳的長相,無疑是令人心惶惶。 韓節目:民眾安全大於罪犯名譽及肖像權 對此,MBC電視台節目《真實搜查隊》(실화탐사대)周二(24日)晚上公開趙斗淳「未經打格」的照片,引起民眾關注及討論。雖然做法或有違韓國法律,但節目製作組向 媒體 表示,在現行法律下,即使在性犯罪者出獄後,將政府韓國公開性犯罪者資訊的網站上的犯人照片及居住地告知受害者家屬,也可能因為「名譽毀損」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