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軍事博評】呂琪:《芳華》關於1979年中越戰爭的一些爭議

電影《芳華》劇照(圖片來源網絡)

 


最近在內地,有一部講述1979年中越戰爭的電影《芳華》在國內火爆上映,把發生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越之間的這場戰爭變成了國內網絡的熱門話題。時下網上關於那場戰爭有一些觀點,筆者以為存在著不少爭議,在談這話題前,首先要搞清一個概念:


「中越戰爭」和「中越邊境戰爭」的區別。「中越戰爭」指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在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為期一個月跨出國境,對越南當局多次的挑釁進行的一次懲罰性打擊;而「中越邊境戰爭」則說的是從1984年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對越南軍隊控制的中國法卡山、老山和者陰山眾多據點進行的集中拔點作戰,從1984年一直持續到1989年。因為中國在此期間抽調各軍區部隊共10個集團軍輪番上陣作戰,所以也稱為「兩山輪戰」。


解放軍疏戰多年 保障不利


一直以來都有一種說法:那場戰爭中,解放軍的戰鬥力受政治風波影響,表現低下,仗打得很水。對於這個觀點,筆者不敢苟同。當時參戰部隊為:11軍、13軍、14軍、41軍、42軍、43軍、50軍、54軍、55軍及20軍第58師、廣西省軍區和雲南省軍區各一個獨立師、廣西軍區和雲南省軍區的若幹邊防團、2個炮兵師(炮1師、炮4師)、3個高炮師(高炮65師、高炮70師、高炮72師)。這裏面,除了54軍是當年全軍僅有的三大戰略預備隊以外(另外兩個是38軍和39軍),其餘的基本都是廣州、昆明兩個軍區的部隊,以及部分武漢軍區的部隊(比如50和20軍)。


上個世紀70年代,中國的戰略重點主要面對北方的蘇聯和台灣。從參戰部隊可以看出,東北、華北和東南沿海的主力部隊全部都沒有南下參戰。但即便如此,文革期間解放軍的日常訓練並沒有出現網上宣傳的所謂懈怠。筆者曾接觸過不少當年的參戰老兵,很多人說當年他們日常的越野拉練和五大軍事技能訓練(射擊、爆破、土木作業、手榴彈投擲和拼刺刀)從來沒有斷過。而這些參戰部隊裡除了54軍以,11、13、42和43都是當年的甲種軍,軍事訓練並沒有受到很多的政治影響。


從後來披露的戰前准備來看,自1978年12月7日中央軍委下達了作戰命令,1月8日至9日,東西兩線都已完成50多萬參戰部隊和作戰物資的集結到位,並完成了作戰准備。這樣的迅速而高效的工作,已足以說明當時解放軍的戰鬥力,並沒有出現所謂的嚴重下滑。


戰前解放軍的戰力部署。(圖片來源:新浪軍事)

解放軍用很多沒經驗的新兵


還有一種觀點,說是在那場戰爭中解放軍普遍缺乏戰鬥經驗,像是一群新手。關於這點,筆者以為要結合中國軍隊的實際情況來看:


首先,當時解放軍的中高層幹部並不缺乏作戰經驗:


  • 高層自不必說,很多都是從解放戰爭和抗日戰爭打出來的。

  • 中層幹部大都有援越抗美的戰鬥經歷,這一點從西線的作戰就可以看得出來,當時原定的西線總指揮是開國上將楊得志,楊司令員本身就有豐富的作戰經驗也有過援越抗美的經驗是理想的作戰指揮員,但是到任後因為身體原因,並沒有實際指揮過,後來的整個作戰計劃是由楊司令員帶過去的當時武漢軍區的作戰部副部長——梁光烈(後來官至國防部長)制定的。而中越戰爭時西線的進攻是最順利和流暢的,由此可見當時解放軍中高層指揮員的素質沒有任何問題。

  • 基層士兵的戰鬥經驗,則要考慮一下當時中國的征兵制度,一年兩次的春季和秋季征兵。每年的3月份和11月份是征兵的時間,11月份各地方完成了征兵以後,新兵完成3個月的新兵連訓練就會分配到部隊,補充每年年底退伍的老兵。而中越戰爭爆發的時間正好是2月份,是各個部隊新老兵交替的時候。這個時間段所有的部隊都不能避免地有新入伍的戰士,這是實際情況,並不是刻意使用所謂的新兵上戰場。

其次,1979年中越戰爭發生時,中國距離上一場戰爭(中蘇珍寶島戰役)已經過去十年了。基層戰士大都缺乏實戰經驗,並不能就此說解放軍派出的都是沒有戰爭經驗的戰士。


解放軍武器裝備質量差?


這一觀點,筆者認為主要來源與上世紀80年代,國內「傷痕文學」流行時期的一部小說提到過的某個情節有點干係:該情節描述一個戰士在炸毀一個越南碉堡時,使用的是一枚有質量問題的無後坐力炮彈,最後犧牲了。


這個情節引導了很多人的思維,讓他們認為當時中國武器裝備生產有很大的問題;認為很多戰士都是拿著劣質武器上前線作戰的。對此筆者想說的是:對於軍工產品,大家往往都追求「零缺陷」,但世上本來就沒有百分百完美的產品,對於大批量生產的物品,有個別產品不合格,也是在所難免的。美軍士兵在阿富汗也曾抱怨過他們的M-4突擊步槍在持續開火後經常出現卡殼現象。此外,關於那個年代國產武器的質量,可以看看網上的一個視頻:有一個外國武器愛好者曾經買過一箱1971年中國生產的56式沖鋒槍的子彈並親自開箱檢驗,結果是:這箱子彈的質量令他非常滿意。


外國軍迷收藏的1971年國產子彈開箱視頻截圖。(截圖來源網絡)

本文最後,筆者還想說的一點就是:當時解放軍的對手——越南軍隊,並不是一個弱者。當時的越南經歷了大大小小幾十年的戰鬥,從1946年和法國人的戰爭開始到1990年越南結束入侵柬埔寨撤兵。這期間越南軍隊一直都在戰鬥,特別是1954年至1975年和美國的這二十年戰爭,可以說把越南軍隊錘煉成了一支勇猛善戰的部隊。當時的越南自稱「世界第三軍事強國」,單從部隊的戰鬥力看,雖然誇張,但也並不算離譜。


和這樣的一個對手作戰,解放軍能夠在一個月的時間完成之前的戰略部署和戰略目的,可以說是難能可貴。加之當時中央還是擔心蘇聯會出兵援助越南,在開戰初中央軍委就曾下達作戰命令,稱「無論戰果如何,我軍攻克高平和諒山後不得戀戰,即行撤回」。


從這場戰爭作戰時間的選擇——2月份,是越南的旱季,而前蘇聯的西伯利亞這個時候還是冰封的冬季,到戰爭長度的持續——前後只有一個月,由此看得出,中央軍委對於這場戰爭主要有兩個考慮:一是忌憚當時北方邊境上那過百萬的前蘇聯軍隊,因此必須快速完成對越作戰,趕在蘇聯軍隊插手前中方出境作戰部隊就回撤。二是要努力避免中國部隊在國外陷入長期作戰,以防拖住中國當時准備開始的以經濟為重點的改革開放國策。



https://www.litenews.hk/?p=4535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