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軍事博評】呂琪:網上輿論對「矢量發動機」有何迷思?


 


在今年珠海航展上,一架1034號「殲10B」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其風頭甚至蓋過了「殲20」。其最大的亮點就是攜帶了中國自產的矢量發動機,在第一天的飛行表演中就做出了「眼鏡蛇」、「J-Turn」和「落葉飄」等諸多過失速動作。這讓過去一直說中國造不出矢量發動機的人受到深深的「傷害」。這架「殲10B」正是去年曝光的那架「殲10」,如今現身珠海航展並可能進行飛行表演,說明其矢量發動機技術已經非常可靠,達到了實用化的階段。


不少軍迷都知道,現代戰鬥機都要求飛機要具有過失速機動能力,即「大迎角下的機動能力推力矢量控制(thrust vector control,簡稱:TVC)——是通過改變發動機排氣方向,為飛機提供更強轉向力矩的技術。飛機推力矢量技術的應用能賦予戰鬥機超機動性、短距起降和低可探測性(大概指F-22用的二納矢量噴嘴),極大提高戰鬥機的作戰有效性和生存能力。


F-15 ACTIVE不單試驗過PYBBN / 克里莫夫式TVC,改名前(當時叫F-15S/MTD)連二元軸對稱TVC也有試驗過。其二元噴嘴兼具推力反向功能,以增加短場起降能力。研究可說為ATF(日後的YF-22 / 23)所引擎的發展提供良好的測試平台。(網絡圖片)

 


在飛機推力矢量技術的研究中,改變發動機排氣方向,即推力矢量噴管的研究,是關鍵且具決定意義的一環,必須首先研究發展。最早在1990年代初,美國的普惠公司和GE公司就分別推出兩款矢量發動機,普惠公司的是「F100-PW-229」,GE的是「F110-GE-129」。這兩款發動機分別裝備在「F-15 Active」和「F16 MATV」專案試運行。隨後在1990年代末,俄羅斯也推出了自己的矢量發動機,並在唯一的一架「SU-37」上測試。此前全球只有美國和俄羅斯掌握了這一技術,而「F-22」和「Su-35」就是兩國裝備了這一先進技術的各自代表機種。


 


嚴格來說,蘇聯最早的TVC測試機應該是1989年的Su-27 UB LL-UV (PS),不過那是二維的,而且推力損失甚大,更有甚者,部分資料甚至指這噴嘴根本是給T-60S轟炸機用的。(網絡圖片)

 


裝備了推力矢量技術的戰鬥機,由於具有了過失速機動能力,擁有極大的空中優勢,美國早期使用裝備了推力矢量技術的「X-31」驗證機與「F-18」做過模擬空戰,結果「X-31」以1:32的戰績遙遙領先於「F-18」。


X-31及F-18 HARVE的初代折流片式偏轉噴嘴,所額外提高的機身空重更多,而且飛機部分後機身直徑可能需加大,以收納折流片的活動裝置,更有甚者,凸出的折流片也會造成阻力。(網絡圖片)

 


網上對發動機的兩種傳聞


自從這架「殲10B」亮相以來,網上出現了兩種說法:


一、中國的這款矢量發動機來源於俄羅斯的「117S」,理由是在中國前年引進的俄羅斯「SU-35」戰鬥機上,配備的就是「117S」;


二、面對現在越來越先進的雷達和導彈技術,這種超機動性動作變得沒有意義。


筆者就認為,對於以上兩種觀點,網上的說法未免有點想當然。


遠在引入117S前,中航至少已有兩種TVC正進行地面台架測試。(網絡圖片)

 


首先即使中國有再厲害的逆向工程仿製能力,一款現代化的航空發動機想在短短不到兩年時間內就完全仿製出來嗎,基本是天方夜譚。在一台新型航空燃氣渦輪發動機的研製過程中,必須對大量的主要零部件和系統進行試驗,這類試驗往往占總試驗時間的90%以上。全台發動機的試驗總時數不會少於2至4萬小時,而內地對於發動機的試驗總時間要求是不低於5萬小時。


以美軍的「F119」發動機為例,該發動機1982年起立項論證,1986年開始試驗,直到1997年才通過驗收投入量產,交付第一台生產型發動機,前後跨度十幾年。所以,如果中國仿製「F117S」發動機,在短短兩年內根本無法完成全部試驗。而且,早在2008年時,網絡上就有關於中國研發矢量發動機的論文和圖片被披露,可見中國研發矢量發動機的時間至少有10年了。


117S(左)及太行TVC版本(右)不但結構及外觀迴異,其更不屬於同一類型TVC。指責太行噴嘴「山寨」的人,可說不是軍盲,就是為黑而黑。(網絡圖片)

 其次,2011年內地某軍事論壇就爆出一張中國當時正在試驗的一種軸對稱矢量發動機的照片,照片裡的發動機噴口是軸對稱矢量噴管,明顯與俄羅斯的「117S」不是同一類型。根據資料,「117S」發動機的噴嘴外觀是像套筒一樣的「留里卡式」噴嘴。而這次亮相珠海航展的國產矢量發動機,明顯是藉由噴嘴擴散段的調整來實現矢量推力,俗稱「克里莫夫式」噴嘴。


從技術上來看後者比前者有不小的優勢。「留里卡式」噴嘴因為是整個噴嘴一起活動,需要額外的制動機構,會增加長度與較多重量。安裝這種發動機會導致飛機的重心發生大的改變,這時候需要對飛機重新配重,以穩定飛機的平衡。俄羅斯當初第一台矢量推力發動機安裝的時候就需要在機頭額外添加100千克的重量,以維持飛機的穩定和平衡。而「克里莫夫式」噴嘴是在常規機械式收擴噴管上發展出來的一種推力矢量噴管,通過噴管擴散段的偏轉改變發動機排氣方向,發動機整體增重不大,對飛機、發動機主機的改裝要求小。


這種發動機被認為在超音速時表現好於亞音速,亞音速時候容易出現推力不足的現象,而戰鬥機在起降、纏鬥、過失速機動時通常都是亞音速,這時「117S」所配發動機的表現就強差人意了。事實上,目前就中美俄三國對於矢量發動機的研究來看,「克里莫夫」式噴嘴應該是主要發展趨勢,而俄羅斯已經計畫在「SU-57」上使用他們最新的矢量發動機「產品-30」,該發動機也使用「克里莫夫」式噴嘴。


若超機動只算飛行特技,其「功臣」偏轉噴嘴及優秀可靠的飛控編程則不但讓戰鬥機有優秀的短場起降能力,在纏鬥時也有更靈活的性能,甚至在中距離空戰中能施展更佳的隨控布局,例如以更高速實行更長時間的高攻角飛行,更容易鎖定不在自己前進方向上的遠距離敵機。(網絡圖片)

 


最後,筆者個人認為對於各種超機動性動作意義不大的話題,有點脫離實際情況。因為這種情況很久以前就出現過,在20世紀50至60年代,隨著飛機突破超音速和空對空導彈的誕生,不少人就預測未來是導彈的天下,機炮遲早落伍並必將退出歷史舞台。該觀點在當時受到許多認可,不少國家在新研製的戰鬥機上直接取消了機炮(像是美國的「F-4」鬼怪戰鬥機)。結果到了越戰時發現,在戰場上大部分空對空導彈的命中率慘不忍睹。無奈之下最後美軍只能重新給「F-4」加裝機炮。另外,飛機要完成這類過失速機動,除了矢量發動機以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飛控系統和航電技術要過硬,而這兩種技術無論空戰未來如何發展都會是戰鬥機必不可少的。因此現在「在先進雷達和導彈面前,這種機動性都是靶子」的斷言有點為時過早。



先起步者一定吃虧


就目前全球的情況:美國「F-22」上的「F119」發動機是世界上最早服役的矢量發動機,在航電系統和飛控系統方面表現就不錯,但是「F119」的矢量控制設計比較早,也因此在推力損失和漏氣方面損失就要大一些。



F-16 MATV / VISTA的噴嘴結構似乎更為簡單,但靈活度同樣很高。

而安裝在「猛禽」上的「F119-PW-100」發動機噴口只能垂直偏轉,其偏轉速度僅為每秒20度,遠不如中俄兩國矢量發動機的每秒45度。但是這並不代表美國在矢量發動機這一技術上落後。美國的推力矢量驗證從1980年代開始,1990年代中期就已完成全部試驗,驗證機從「F15 ACTIVE」,「F16 MATV」,「F18 HARVE」,再到專門研製的「X31」等,技術上是其他國家無法企及的。對於誕生於上世紀90年代的「F-22」來說,「F119」已經完全夠用,短時間內並沒有代替的需要。退一萬步來說,即使美軍需要,相信以美國的技術儲備來說更新換代也並非難事。


第六代戰鬥機其中一個可能的特色,是控制翼面進一步減少,以減低RCS。這時只能透過TVC來做進一步的飛行動作控制了。圖為法國剛開始研發的第六代戰鬥機的模型。(網絡圖片)

 


多元矢量技術是未來矢量發動機的發展趨勢,中國的這款矢量發動機用到了複合材料,技術上要比俄羅斯的「117S」先進。而且多元矢量發動機對其他核心系統也有相當高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飛控系統和航電系統。飛控系統的設計和航電系統的可靠性必須要嚴謹,還要經過多次測試和試飛,確保沒有問題後,多元矢量發動機才能上天飛行。這不僅考驗一個國家的整體電子科技水準,也考驗航空工業水準。這一次亮相珠海航展的國產矢量發動機,可以說是中國航空業,多年累積的成果。


很少人留意到的是,太行/太行改現在已拿來玩飛行特技,而且大仰角/過失速機動下仍沒有喘震的情況,動力仍然飽滿,其實表示太行系列已非常成熟;要知道航展表演若有什麼閃失,不但大失面子,而且往往會搞出嚴重傷亡,若太行仍不可靠,根本不可能連續表演幾天類似的超機動動作給你看。(網絡圖片)


https://www.litenews.hk/?p=6228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