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G「寸咀」廣告辱華風波老闆用普通話道歉

D&G品牌創始人道歉片段以普通話向內地民眾道歉。

 


 


【香港輕新聞】在內地擾釀了個多星期的義大利品牌杜嘉班納(Dolce&Gabbana)「辱華」風波,不單令到該公司原定在本周三(21日)在上海舉行的一場時裝表演臨時取消,更不斷被內地網民追逼,今日(23日)中午,Dolce&Gabbana終於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以中文發布致歉聲明,並用普通話在視頻中向內地民眾道歉,希望平息事件。


 


D&G廣告片《起筷吃飯》的內容挑起「辱華」風波。

 


道歉內容指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在過去的幾天,我們認真地反省,對於自己的言行給中國人民及國家帶來的一切,我們感到十分悲傷。我們的家庭教育教導我們對世界上不同的文化必須報以尊敬。於此,面對我們在文化上理解的偏差,希望得到你們的原諒!我們對這份致歉聲明十分重視,在此正式向所有全球華人致上最深的歉意。一直以來,我們對中國的熱愛一如既往。無數次的造訪,讓我們更加深愛上中國的文化。當然,我們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對於之前我們的表達所犯下的錯誤,我們必須表達歉意。我們絕對不會忘記這次的經歷及教訓。這樣的事件也絕對不會再發生。同時,我們必竭盡全力更加理解及尊重中國文化。

最後,我們發自內心請求得到你們的原諒。對不起!」


 


D&G原定本周三在上海舉行的時裝展因遭到杯葛需要取消。

 


大型時裝表演在「辱華」風波下取消


D&G原定在本周三(21日)在上海舉行的辦的一場時裝表演,預訂了18700平米的表演場、360位模特、1600台陳設、500套造型;但當網民舉起「愛國」及「辱華」這兩塊牌匾壓頂時,就沒有影藝界人士夠膽挑戰,結果全中國受邀明星和走秀模特兒都拒絕參加這場表演,以免惹來無妄之災,結果D&G不得不取消了這場時裝表演,


加班納出招「Not Me」仍無法平息


內地網民指責Dolce & Gabbana品牌兩位設計者之一的斯蒂芬諾·加班納(Stefano Gabbana)是種族主義者。並公開加班納在Instagram上給人的私信內容,加班納在Instagram上與網民爭論D&G的廣告片有沒有辱華的元素,最後一句是「中國是無知又骯髒的土匪」。當有關通話內容曝光後,杜嘉班納指出,公司帳號與加班納的帳號都遭到駭客攻擊,並否認發出了那些信息。加班納在他的帳戶上貼出一張攻擊性言論的截圖,把紅色大寫字母「Not Me」(不是我寫的)疊加在上面。又表示「我愛中國和中國文化,」加班納說,「我為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抱歉。」


《起筷吃飯》廣告片內容挑起爭端


至於引起這場是否辱華爭論的廣告片《起筷吃飯》的內容,是一名中國人面孔的女模特兒以筷子進食包括意大利薄餅在內的不同意大利食物,又找來一名意大利男子以刀叉進食中國食品,據該公司的解釋,廣告片想表達中義兩國不同的文化是可以融合。但有網民認為創作人是以筷子代表中國人,以薄餅代表意大利人,是一種「辱華」暗示,在網上發起抵制D&G的行動,再加上有人公開加班納的「寸咀」回應,風波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D&G品牌在中​​國共有58家門店


D&G的兩個聯合創始人,Stefano Gabbana 和 Sicilian Domenico Dolce 都是意大利人,兩個人年輕時很早就相識,後來一起創業。 1985年,D&G在米蘭時裝表演上出現,品牌名字就來自兩人的姓。據D&G官網,目前品牌在中​​國共有58家門店。


D&G非首次因「寸咀」言論引發風波


今年6月,Stefano Gabbana曾在instagram一場話題討論中評價美國歌手賽琳娜·戈麥斯「非常醜陋」,隨後嘉班納被批評是對這名歌手進行了身體羞辱和網絡欺凌。事後賽琳娜身穿黑色皮衣,從前額開始辮起的髮辮扎在馬尾,頭上還戴著閃亮的「UGLY(醜)」髮飾,用創意性的自嘲實力回應「難看」的評論。

今年7月,Stefano Gabbana 被爆出評價娛樂圈名流、同時也是D&G顧客的卡戴珊家族是「世界上最低莊的人」。今年9月,Stefano Gabbana在instagram評價一名意大利時尚博主 Chiara Ferragni 在婚禮上穿的迪奧禮服「低莊」……現年56歲的 Stefano Gabbana 的不當言行,早已讓大眾錯愕。


D&G出位廣告屢惹麻煩


D&G的出位廣告,在過去數年間也不止一次引發輿論危機。2007年,品牌D&G 這組廣告在很多國家被禁,因為它有強烈的「輪姦」的暗示。

2009年5月,意大利政府指控D&G兩名創始人涉嫌於2004年至2006年間轉移資產,以達到逃稅目的。案件審理過程中,D&G 兩位創始人曾在2013年被判刑一年零八個月,但最終在2014年被判無罪。

2014年6月30日,D&G逃稅案主審法官認為兩位設計師明知故犯,案件或以巨額賠款終結。需要繳納高達5.5億美金的罰款。

2013年07月24日,D&G 逃稅漏稅的案子剛完結,據英國版VOGUE官方網站報導,演員PeterFonda 起訴他們D&G和美國零售商Nordstrom,在沒有經過他允許的情況下使用他的照片作為T恤的印花圖案;

2015年8月,Domenico Dolce在接受意大利雜誌Panarama專訪時,發表反對同性家庭關於試管嬰兒的的言論,事出之後遭到了Elton John等人的抵制後,近日Domenico Dolce為自己的言論道歉;

2016年,DG品牌推出的一款所謂「奴隸涼鞋(Slave sandal)」,以及2017年4月,Stefano Gabbana在社交網絡分享了一張日本插畫師Jumpei Kawamura的一張作品,畫中一隻手中托著一隻DG小白鞋,鞋上非常明顯的位置上塗鴉著一句標語「I’m thin & gorgeous(我又瘦又美)」。兩次引起網友的不滿。


在香港也惹怒消費者


2012年1月,D&G位於香港九龍尖沙咀廣東道海港城的分店,有香港人於該分店店外的行人路上進行攝影時,被商場保安員禁止攝影及驅趕,惟准許中國大陸遊客進行攝影等不平等待遇的爭議及風波。事件引起群眾於該分店外集會、攝影及示威,最終以杜嘉班納位於意大利米蘭的總部發表聲明道歉告終。

2013年,D&G的女模走秀時戴著黑人廚娘形象的耳環,這種形像被稱為 black-a-moor,很容易讓人聯想起美國的奴隸制時代。當時全世界媒體也是一片口誅筆伐。


 


 


 


道歉短片

https://fashion.sina.cn/s/tr/2018-11-23/detail-ihmutuec2915163.d.html?vt=4&sid=235934


 



https://www.litenews.hk/?p=6257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