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博評】溫仕文:革命與信仰 從伊朗1979年革命看伊朗的政治發展和宗教影響(下)

1979年2月,9名庫爾德族「叛亂份子」及兩名前警官被宗教法庭在半小時的聆訊後判處死刑,即時執行。(網絡圖片)


革命爆發——40日的循環


雖然伊朗並非完全依賴石油產業,但是無可否認,石油佔國家收入的一大部分。油價下跌,對國民而言影響不小。經濟問題浮現,促使民眾尋求轉變;政治訴求,觸發一連串的示威和暴動,最終引發1979年革命。


1977年10月23日,霍梅尼的兒子穆斯塔法(Mostafa)身亡,但死因可疑,再加上他父親的反王室立場,更加令人懷疑是沙阿派人暗殺穆斯塔法。1978年1月7日,官報刊登一稱文章,指責霍梅尼與英國和蘇聯合謀,企圖推翻沙阿政權。除了這個荒謬的指控之外,文章亦向霍梅尼作出人身攻擊,暗示他是外國來的同性戀詩人。烏力馬和神學學生大為不滿,次日上街示威,並於警方發生衝突。1月9日,警方向人群開火,造成傷亡,觸發全國更多城市示威。仍然流亡於巴黎的霍梅尼鼓動全國群眾上街。



半島電視台在伊朗革命30周年播放的特備紀錄片。雖然卡塔爾是遜尼派國家,但和伊朗關係不錯,半島電視台相關報道也頗為中立。

 


2月18日,各大城市的伊朗人民為40日前身故的示威者舉行追悼活動,並藉機再次示威。不少地方相安無事,但是大不里士(Tabriz)的警方封鎖清真寺,試圖減低烏力馬對示威的影響。不過,群眾一度壓倒警方,令示威演變為暴動,有人乘機洗劫和破壞警局、銀行、戲院等等。結果,警方再次開槍,方能平定暴動。


對於警方再次射殺示威者,伊朗人民更為不滿。40日後的3月29日,全國各地再出現示威;警方為了控制局面,只能採取同樣的鎮壓手段。如是者,40日的循環持續至6月15日。這一天前,霍梅尼繼續呼籲群眾上街,但最後沒有出現他所期待的大規模示威,因為不少烏力馬擔心沙阿會全力鎮壓示威,屆時他們將損失慘重。此後的一個月裡,伊朗依然有零星規模較細的示威,但是社會整體回復平靜。


 


伊朗革命期間,一名高級軍官被示威群眾從車上扯下來暴打。(網絡圖片)

 


局勢失控


然而,8月19日,一場大火重新燃起人民怒火。伊朗西南端的城市阿巴丹(Abadan)內,一所名為Cinema Rex的戲院發生大火,造成約370人死亡(亦有說超過400人),多人受傷。政府和反對派互相指責,但是普羅大眾多數相信反對派的言論,反映政府早已失信於民。


1978年10月,德黑蘭沙阿紀念塔(即今天自由紀念塔)之舉行大規模示威的伊朗學生及民眾。學生手持霍梅尼的大幅照片。(網絡圖片)


1978年9月8日黑色星期五事件,89人在德黑蘭扎里廣場被殺。伊朗局勢走向徹底失控。(網絡圖片)

 


到了9月初的開齋節(Eid al-Fitr),超過20萬人(亦有說人數達50萬)加入示威。9月7日,沙阿終於意識到民怨升達沸點,於是委任總司令奧韋西(Gholam Ali Oveissi)擔任德黑蘭的軍事總督(military governor)。次日,以無情著稱的奧韋西下令開槍驅趕示威者,造成89人死亡,多人受傷。不過,由於新聞審查嚴密,於是大屠殺的謠言流遍全國,令群眾相信和平示威已經不再有效。取以代之的,自然是暴動。


一直至11月,伊朗幾乎陷入無政府狀態,但沙阿這時才明白,他不能再迴避問題,於是透過電視和電台,向伊朗人民發言。在演辭中,他讚揚人民勇於反抗壓迫和貪腐的政權,但他不滿意部分激進人士借機暴動。沙阿承諾不再犯同樣錯誤,亦答應將會給予人民自由、自由選舉和1906年的憲法。不幸地,這篇演辭來得太遲了——人民早已希望沙阿下台,但他們也意想不到的是,沙阿在演辭的開首,居然是認可人民的革命!


原來這一連串的示威和暴亂,是革命!了解這一點後,伊朗人民變得更有決心,要推翻這個無能的政權。


1979年2月,由霍梅尼委任的總理巴赫蒂亞爾(左邊第二人)在大學發表演說。留意照片右邊帶帽的教士,是90年代伊朗總統拉夫桑賈尼。(網絡圖片)

 


人民的勝利


沙阿模稜兩可的取態,令警方和軍隊難以行動。一方面,演說明顯指出沙阿支持革命,但是另一方面,沙阿任命沙普爾·巴赫蒂亞爾(Shapour Bakhtiar)為首相,希望他的改革政見和溫和立場能夠為政權帶來一絲存活的希望。不過,全國治安失控後,激進的示威者乘機攻擊政府機關和國內的西方人,令國家真真正正處於無政府狀態。


最後,沙阿終於明白,離國「休息」是他的最後一步。1979年1月16日,他與王后帶著數名隨從,前往梅赫拉巴德機場(Mehrabad Airport)。飛機起飛後,沙阿徹底明白他是如何的不受歡迎:當他要求用膳時,機組人員表示,機上沒有食物和餐具,因為地勤人員不願意把它們運到機上。結果,沙阿和王后只能進食護衛的隨身攜帶的糧食。


1979年3月,業已舉家逃亡至法國的沙阿及其家人。(網絡圖片)

 


巴赫蒂亞爾釋放所有政治犯、解散秘密警察SAVAK等舉動,固然贏得部分群眾支持,但是他警方同樣成為群眾的攻擊對象,結果新政府沒法維持治安。同時,流亡巴黎的霍梅尼抨擊巴赫蒂亞爾(主要是因為霍梅尼不願意信任世俗政要),批評他是沙阿的手下。由於霍梅尼早已成為伊朗示威者的精神領袖,所以巴赫蒂亞爾的民望馬上「插水」。為了挽救局勢,巴赫蒂亞爾宣佈霍梅尼可以回國,而霍梅尼當然馬上安排好時間。巴赫蒂亞爾反悔,派出軍警駐守機場。神學學生企圖衝入機場,卻被射殺。到此,巴赫蒂亞爾的政治生涯劃上句號。


2月1 日,數百萬名伊朗人民湧到街頭(機場外已經站滿了人),迎接霍梅尼回國。他乘坐的法航747於9點30分降落於梅赫拉巴德機場。群眾一度擔心軍方會擊落客機,但飛機安全著陸。機門打開,一名滿臉鬍子的老人走出機艙,由機組人員協助走下來。


不久,伊斯蘭共和國成立。


隨著霍梅尼步下德黑蘭機場,伊朗進入新時代,亦代表烏力馬階層首次踏上伊朗權力頂峰。(網絡圖片)

 


革命的意義


沙阿無力改善國內經濟,並遲遲不願推行政治改革,為他的倒台埋下伏筆。他不明白1906年的憲法精神,早已成為了伊朗政治的一部分。經濟欣欣向榮時,群眾還可以過活,當然可以忍受自由度低的政治管治。無可否認,沙阿的經濟和工業發展有其貢獻,但是他30年來一直縱容貪污腐敗的官員,難免漸漸失去民心;末期的政治倒退,亦為革命燃點了導火線,使怨氣逐點逐點地爆發,直至局勢無可挽救。


很多人經常將伊朗人70年代社會開放富足和今天比較,但很少人會想到,這班只是城市中產優渥生活,廣大貧苦群眾並非如此,右圖為庫爾德地區農村小孩,他們的房屋仍簡陋至極。(網絡圖片)

 


打壓異見亦加速沙阿的沒落:不論是政要、知識份子、烏力馬或學生,威嚇他們也許可以令他們不敢作聲,但始終改變不了他們的想法。世俗政要和西化的知識份子,票源是聚居於城市的中產階層;烏力馬和神學學生的支持者,包括市集商人、農村居民和低收入人士。比較兩者,可以看到宗教派系較難打壓。因此,沙阿的政治打壓,長遠而言只能打擊世俗政黨(如溫和民主派及共產黨)。換言之,沙阿倒台後,最具組織能力和影響力的「政黨」,是宗教派系。所以,我們也不難理解,沒甚麼政治經驗的霍梅尼及其親信往後能逐步戰勝世俗政黨。


值得注意的是,歐美沒有介入革命,亦沒有計劃進軍伊朗,幫助沙阿復位。不過,歐美長久以來支持貪腐的沙阿政權,一方面令部分比較保守的民眾覺得美國和沙阿皆是蛇鼠一窩;另一方面,對於部分知識份子而言,美國支持沙阿政權的原因,只不過是希望利用伊朗圍堵蘇俄。因此,在大多數伊朗人民眼中,美國的惡劣形象非常強烈。


立憲革命的幽靈依然徘徊大地:很多人都聯想起1906年的革命,最後因為英俄介入而付諸東流。1979年,不少伊朗人擔心歐美派軍干預——這一點正好被霍梅尼利用——也許霍梅尼的原意是拉攏各方的民族主義者,但最後,他也巧妙地借助局勢發展鼓吹其政治觀,逐步清除政敵,最終令伊朗轉變為他心目中的理想國度。


那年2月1 日,無比欣喜的伊朗群眾向霍梅尼歡呼,期待著伊朗歷史的新一頁,但誰又想到,伊朗在往後的40年,將會踏上一條崎嶇的道路呢?


接下來,伊朗人將會面對他們史上從未打過的大規模現代化戰爭……..(網絡圖片)

 


 


【博評】溫仕文:從伊朗1979年革命看伊朗的政治發展和宗教影響(上)




https://www.litenews.hk/?p=5746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用「新細明體」原來係侵權?台灣YouTuber爆被追收版權費

【香港輕新聞】近 日,台灣著名YouTub er「Joeman」表示 , 字型發行商開始對YouTuber收取華康體系的字體版權費,即使用電腦內建的「新細明體」或「標楷體」亦可能會 被追繳費用, 提醒 網 民小心 侵權。 事件隨即引起討論,有人形容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究竟有哪些開源中文字型可以使用? 圖片截圖自: YouTube@Joeman-在影片裡使用新細明體竟然要付錢?小型網路創作者的困境! 昨日(27日),於YouTube上有逾百萬訂閱、台灣著名YouTuber Joeman 在其個人FB專頁 發文 指,最近收到署名為「威鋒數位」的信件,表示他的影片上使用的字型是侵權,要繳付費用,否則可能會探取法律行動。 Joeman表示,事件證實只要在有營利的影片中,使用「華康字型」及微軟(Microsoft)Windows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均可能在數年後被追討版權費。除此之外,只要影片的封面或影片內有使用,而這些影片仍在Youtube架上,就必須每年繳交固定的費用。 「威鋒數位」 過去名叫華康科技,是「華康少女體」、「華康中黑體」等字型的發行商,Windows內建的新細明體、標楷體亦是由「威鋒數位」開發並授權給Windows使用。據官網資料指,字型不能用於商業用途,若要用於商業行為須另外取得授權;而相關授權條件顯示,多媒體影音必須使用專業版,每年2萬4千元台幣,此價格可使用華康的 幾乎所有字型 。 憂 小型創作者發展空間 受影響 Joeman為此事拍攝了一條影片分享,他提及在收到信件時,起初以為是詐騙集團,結果在網上搜尋後,發現對方真的是該字型開發商;而針對字型版權問題,Joeman在與數名Youtuber討論後,懷疑自己或是首位被要求繳交字型版權費的人。而為了影片的合法性,Joeman最後同意支付每年逾2萬元台幣的版權費。 最後,Joeman於影片中表示,希望版權公司不要向訂閱人數較少的小型創作者收費,或不要有追溯期,讓小型創作者有發展的空間事件於短短一日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就在Joeman表示繳付版權費之後,部分Youtuber也留言指收到相關信件,甚至連訂閱人數較少的Youtuber也被追討版權費。 網民爭議聲不斷:把豬養肥再來殺 對於此事,不少網民留言指難以理解,「難不成以後都只能用手寫了嗎」、「根本就是把豬養肥再來殺的概念」、「我能明白使用者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